第A08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并购整合进一步加快

 在国内旅游业投资快速增长的同时,行业的并购整合也进一步加快。特别是2015年以来酒店业巨头间的整合,预示着旅游行业新一波整合高潮的到来。

 2015年12月7日晚,首旅酒店公告称,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直接及间接持有如家酒店集团100%股权,交易金额合计约110.5亿元。同时,公司还将募集不超过38.74亿元配套资金。交易完成后,首旅酒店不但将如家旗下的如家酒店、莫泰酒店、云上四季、和颐酒店和如家精选酒店五大品牌收入囊中,客房数量也将跃升至35.2万间,成为国内第二大酒店集团。

 此前,锦江股份已经捷足先登。2015年9月18日下午,锦江国际与铂涛集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锦江国际旗下上市公司锦江股份同时公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根据协议,锦江股份将作为投资主体,战略投资铂涛集团取得其81%股权,交易额达82.69亿元。交易达成后,锦江股份将一跃成为国内第一、全球前五的酒店业集团。

 2014年,如家酒店集团、锦江国际酒店集团、华住酒店集团、铂涛酒店集团、格林豪泰酒店集团和首旅集团,分列国内酒店集团排名前六位。2015年,如家、锦江、铂涛、首旅四大巨头之间的纷纷合并,意味着国内酒店集团在经过多年的扩张之后已经从成长期进入成熟期,国内酒店业的寡头竞争时代正式来临。

 同时,在央企整合进一步加快的背景下,航母级别的旅游集团也是呼之欲出。此前,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便多次表示,未来中国旅游企业市场会形成“1+3”的格局,即“一个旅游央企+三个地方旅游集团”。目前,地方三大旅游集团已经形成,分别为北京首旅集团、上海锦江集团、广东岭南集团,三家地方公司的资产规模都已在百亿以上。

 在此背景下,港中旅集团、国旅集团和华侨城集团三家央企合并的预期也不断高涨。实际上,2015年11月便有消息称,港中旅将与中国国旅组成“新国旅”,或中国国旅、港中旅、华侨城三家央企将合并为一家。一旦交易成功,则合并后的公司将一跃成为中国头号旅游集团。

 以OTA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在旅游产业上的投资也是频频施展大手笔,OTA对旅游产业链的并购整合有进一步加快的趋势。2015年10月26日晚,携程宣布与百度达成一项股权置换交易,交易完成后,百度拥有的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相应地,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将更加深入。2015年6月1日上午,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创始人洪清华在给员工的内部邮件中透露,驴妈妈已获得锦江国际集团5亿元战略投资,锦江资本的注入将助力景域集团打造成中国最大的旅游O2O一站式产业链集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