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方位布局出境游

 在国内旅游业保持高景气度的同时,出境游继续保持了快速发展的态势。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2亿人次,旅游花费104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0%和16.7%。

 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热潮更是成为全球旅游市场发展的强劲动力。世界旅游组织近日发布的《世界旅游晴雨表》显示,2015年国际旅游人数较上年上升了4.4%,达到11.84亿人次。全球前往境外旅游目的地的过夜游客较上年增长了5000万人次。这是自2010年以来国际旅游人数连续第六年以每年4%以上的速度增长。其中,中国继续领跑全球出境旅游市场,出境游客人次连续12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中国出境游客的持续大幅增长推动了日本、泰国等亚洲国家旅游业,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也是中国游客的主要目的地。

 在出境游快速发展的背景下,A股上市公司也从“观光”、“购物”、“住宿”等各个方面进一步加快了对出境游的投资布局。

 “观光”方面,1月25日晚,众信旅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称,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公司为华远国际旅游。华远国旅成立于1993年,是中国国家旅游局首批批准的特许经营中国公民出入境旅游的国际旅行社,业务范围涵盖团队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商务会展、会议奖励旅游、完全自由行、顶级奢华旅游等。到目前为止,华远国旅在全国26个省4个直辖市76个城市共有服务代理商超过5000余家,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出境旅行综合型批发商。

 “购物”方面,中国国旅去年12月16日晚公告称,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与国内四家出境游旅行社众信旅游、竹园国旅、凯撒同盛(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凤凰假期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4500万元港币,在中国香港投资设立“中国海外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海外投资公司设立后,将在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投资和管理海外旅游零售商店等旅游产业链上游资源,拓展海外旅游零售市场。

 “住宿”方面,去年年初,锦江股份斥资13亿欧元拿下欧洲第二大的酒店集团法国卢浮集团100%股权。此举对公司业绩的提升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公司首席执行官卢正刚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完成收购之后,就在财务方面做了一些安排,再加上它本身的发展也非常好,整合的效应马上就体现出来了。2015年3月至6月,卢浮集团的净利润有1835万欧元之多,对公司2015年上半年业绩的贡献也非常大。”卢浮集团并表后,锦江股份2015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92亿元,同比增长56.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