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红小生”爆发式增长

 从去年到今年,公募基金中的“当红小生”非保本基金莫属。虽然起步较早,但受制于监管限制和市场需求,此前保本基金的发展一直比较缓慢,甚至曾多次出现发行断档,直到2015年,保本基金才真正迎来爆发式增长,彻底“火了一把”。今年开年市场便持续震荡下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越发趋于保守,惟有保本基金发行势头依然火爆,频频提前结束募集或启动末日比例配售。

 按照认购起始日计算,刚刚过去的1月份共成立了24只新基金,首募规模为262.82亿元,回到去年“股灾”期间水平。其中规模最大的4只基金均为保本基金,例如华安安康保本首募规模达到52亿元,为今年单个基金首募规模新高;易方达保本一号和南方益和保本均为“日光基”,首募规模也分别达到46.34亿元、29.86亿元。总体而言,今年以来新成立的保本基金规模达到181.49亿元,占新发基金规模的七成。

 由于基民认购热情高涨,多家基金公司轮番上阵,保本基金接连发行。根据wind提供的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2月2日,全市场有104只保本基金(A/B/C类分开统计)正在运作中,总规模达到1949.05亿元。与此同时,还有超过50只保本基金正在或等待发行。

 虽然目前保本基金在公募基金2015年底的8.4万亿整体规模中占比仍然较小,但其发展速度却不容小觑。国内首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增值成立于2003年6月27日,截至2016年2月2日,其累计单位净值已经达到3.97元,目前规模仍有53.1亿元。随后,国内第一只明确被称为“保本”的保本基金银华保本增值于2004年成立。2007年保本基金发行断档,2008年全年成立2只,2009年、2010年保本基金再次发行空白。

 2010年9月6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指导意见》),从降低担保机构门槛、提高投资股指期货的投资比例限制等方面拓宽了保本基金的发展途径,为保本基金敞开一扇新的收益窗口。2011年,保本基金恢复发行。根据wind资讯统计,2011年至2014年期间,每年分别成立保本基金(A/B/C类分开计算)9只、7只、18只和9只。2015年8月,证监会在《关于落实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修改相关规定的决定》中将担保机构的门槛再度降低,删去《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第八条第一款第(三)项“(三)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在监管的放松和市场的变化影响下,2015年全市场共成立了49只保本型基金,资金规模为1050.24亿元;而2014年全年仅有9只,规模也仅有86.67亿元。

 今年以来,保本基金扩容速度再度加快。“只要不超过公司上一年净资产的30倍,就还能继续发下去。”某保本基金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市场负责人表示,虽然《指导意见》中规定,担保公司已经对外提供的担保资产规模不应超过其净资产总额的25倍,但是担保机构数量也在增长,真正受限制的是基金公司的净资产,“从某种意义上讲,保本基金的规模也反映了基金公司的实力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