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股权质押风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甄别个股风险更重要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随着A股大幅下跌,投资者对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担忧加剧。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日,由于大股东质押股票触及或濒临平仓线,同洲电子、冠福股份等十余家上市公司紧急停牌。从整体市场股权质押情况来看,股权质押率和质押市值均较低。一般来说,此类停牌时间最长不超过5个交易日,大股东有充分时间来化解平仓风险。

 根据国联证券对2014年10月1日至2016年1月27日股权质押的统计,当前股权质押家数为1397家,占全部上市公司一半,数量占比较高,质押市值为2.27万亿元,占全市场流通市值8.37%,与质押日相比整体折价24%,按照股权质押率普遍低于50%看,系统性风险较小。但有111家公司折价率超过50%,个股风险仍然存在。

 国联证券宏观策略研究员张晓春表示,目前1397家公司有未解押股权,质押面占半壁江山,轻工制造、有色金属等居前,银行板块无股权质押。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参与股权质押业务,如果借款人可以按时偿还本金和利息,银行就无权处理质押物,而质押方是信托或券商时,会存在平仓线或者警戒线。

 以华仁药业为例,1月4日公司公告称,控股股东华仁世纪集团已将其于2015年3月质押至齐鲁证券的7000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全部解除质押。随后,1月27日,公司公告称,质押给中泰证券7710万股股份已触及融资预警线。公司随即停牌并称,控股股东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包括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降低融资风险,以保持公司股权的稳定性。1月28日公司公告称,华仁世纪集团将其质押给浦发银行青岛分行的500万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票解除质押。

 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银行从事贷款业务,股权只是作为多种质抵押品的选择之一。测算股权质押对市场的冲击时,质押方是银行与质押方是券商、信托的重要区别是,质押方是信托或者券商时,会存在平仓线或者警戒线,而质押方是银行时,并不存在平仓风险。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6日,股权质押在押市值规模约为2.7-3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约6.5%,相比2015年8月中旬的占比水平(约4.2%)还要高。从股权质押增量数据看,股权质押市值规模不断扩张,增长迅速。

 国金证券认为,大股东选择在市场景气度高的环境中做股权质押,有利于获取更多现金流,而在市场大幅调整中承担着强平风险。2015年下半年股市调整后,大股东股权质押承压时,应该有部分大股东选择增加质押金额摊薄风险,这也推升了股权质押的规模。进入2016年以来,市场的波动性增大,存量的股权质押市值存在一定的价格波动风险。截至1月26日,约80家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接近或触及警戒线。

 风险存在并不可怕,因为质押股票的控股股东不会坐视不管,自救是必行之路。当前,上市公司因股权质押停牌的数量有所增加,年初至今市场上共有10余家上市公司由于股价跌破股权质押警戒线而宣布停牌,毕竟当账面价值不再下降时,补仓压力也会随之暂缓。在补仓机制中,融资方往往要通过补股权或补现金的方式。若是质押股份占总持股数较高,融资方只能选择补充现金。

 机构认为,从相对占比角度讲,目前股权质押整体的风险处于可控的状态,甄别个股风险比关注市场整体风险显得更加重要。但在一个持续下跌的市场中,股权质押标的的股价跌幅达到一定程度会引发连锁反应。如果股东不出台应对措施的话,标的股票卖出压力会很大。而这又可能导致标的股价进一步下跌,恶性循环是大股东不愿意看到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