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慎情绪升温 债市料横盘震荡
□本报记者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1月中旬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上行18BP,从2.72%的历史低点反弹至2.9%一线。随着春节临近,消息面趋于平淡,债券市场重新企稳,并进入多空分歧较为激烈的阶段。一方面经济压力较大和“资产荒”仍是债市的重要支撑,另一方面,节后流动性风险加大及地方债供给冲击降至,对收益率下行形成牵制。综合机构主流观点来看,市场人士认为,节前债券市场保持区间震荡概率较大,不过春节长假过后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或对债券市场造成扰动,建议投资者应防范风险为优,严格控制杠杆避免流动性风险。

 债市调整明显

 1月中旬以来,受货币宽松预期降温影响,债券市场出现明显调整。一级招投标上,利率债发行投标热情有所下降,投标倍数和边际倍数总体出现下滑,昨日国开行招标的五期债中标收益率全部高于预测均值,且两期债投标倍数均低于两倍。二级市场上,利率债继续小幅调整,中长端调整压力明显。截至2月2日,中债10年期国债、国开债分别报2.8818%、3.159%,分别较1月13日的月内低点上行15.81BP和14.61BP。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最终公布的去年12月物价、投资和工业增加值以及去年四季度GDP数据低于预期,但基本面未能成为债市收益率继续下行的催化剂,总体来看,1月股、汇、债都出现大幅波动,市场担忧资金面收紧成为引发债券市场近期调整的主要原因。

 据业内人士透露,1月14日开始,资金面呈现偏紧格局,加之央行频频释放不降准信号,市场对资金面担忧加剧,短端带动长端收益率整体上行。而随着近日央行增加公开市场操作场次并扩大SLO机构范围,提振市场信心,加之资金面走势相对平稳,月末债券收益率有所下行并重新企稳。

 东兴证券进一步指出,尽管央行继续加大公开市场操作投放力度,但由于降准预期落空,加之春节临近,季节性资金紧张导致机构加杠杆有心无力。此外,受雪灾和春节因素影响,1月中旬食品价格明显上扬,预计1月CPI回升至2%附近。

 2月2日,银行间债市现券收益率明显上行,十年期国开债活跃券尤为明显。剩余期限近10年的国债150023收益率上行6BP至2.9%,国开债150218收益率上行8.5BP至3.18%。

 节后严控风险

 最新公布的1月PMI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犹在,同时短期资金面和人民币汇率走势均有望平稳运行,节前债券市场料保持区间震荡成为目前业内人士的共识。

 但对于节后走势,市场多空分歧较为明显。悲观者认为,节后央行流动性管理操作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加剧资金面的波动,一季度地方债供给冲击料将为明显,在央行进一步释放长期资金之前,收益率趋势性上升的态势或很难改变。乐观者认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外汇占款减少带来的流动性需求仍需降准来对冲,待外围趋势稳定之后,降准仍值得期待,故而利率债调整空间有限。

 以光大证券为代表的乐观者认为,资金面不是债券市场主要的风险,因为资金面虽然短期存在波动,但是长期来看还是配合基本面的走势。在经济仍未企稳,更难言反弹的情况下,央行仍会配合经济增长目标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待外围趋势稳定之后,仍然存在降准的可能。“预计本轮调整10年国债收益率上限为2.95%,并于节后流动性状况缓解后再次下行,建议择机提高仓位。”光大证券表示。

 招商证券则指出,对于节后流动性问题则需要保持一定的警惕,央行逆回购在节后的自然到期,将回笼大量流动性,节后两周将回笼超过1万亿元资金,虽然有春节后流通现金回流,但央行的后续操作依然值得关注。此外,汇率与利率的平衡问题并未得到根本性缓解,未来财政赤字扩张带来的经济弱企稳可能性,以及利率债供给压力,均未反应于当前利率水平,利率风险仍是关注重点,继续建议控制久期。

 综合而言,考虑到节后一级供给可能扩大,信贷投放超增或将分流债市资金,以及汇率波动和信用风险对流动性的影响,主流机构仍建议投资者以防范风险为优,操作上,建议管理好流动性,适当降低杠杆操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