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修复反弹启动 筑底之路颠簸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周二市场震荡反弹,沪综指收复2700点并站上5日均线,题材股表现活跃,不过量能放大并不明显,反映增量资金观望心态依然浓厚。经过1月份的大幅调整,悲观情绪宣泄,杀跌动能释放;两融余额跌破9000亿元,去杠杆开始进入尾声。但另一方面,股权质押、票据违规等警报仍未解除,经济下行、汇率波动等风险依然存在。预计短期行情步入企稳修复阶段,但信心回归需要时间,筑底之路漫长复杂,市场将反复震荡来确认和夯实底部。操作上,业内人士建议谨慎博弈反弹,控制仓位,等待右侧信号。

 两市普涨 沪综指收复2700点

 昨日市场震荡反弹,沪综指收复2700点,并站上5日均线,题材股全线爆发,创业板强势领涨。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749.57点,上涨2.26%;深证成指报9610.93点,上涨3.10%;中小板指数报6391.59点,上涨3.06%;创业板指数报2075.29点,上涨4.14%。沪深两市昨日分别成交1589.37亿元和2443.16亿元,量能环比小幅放大。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全线飘红,计算机、综合和国防军工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上涨4.90%、4.21%和4.00%;与之相比,银行、钢铁和采掘板块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上涨0.86%、1.83%和1.84%。

 wind概念板块同样全面反弹,移动支付、网络安全和大数据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上涨6.60%、6.27%和6.16%;与之相比,沪股通50、石墨烯和长江经济带板块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上涨1.64%、2.15%和2.18%。

 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经过1月份的持续大跌后,悲观情绪的宣泄和系统性风险的释放都达到了极致,物极必反规律下,超跌动能开始酝酿和启动。上周五市场强势反弹,周一回撤整理,昨日再现普涨格局,超跌反弹一波三折地展开。从历史规律来看,2月市场利好因素较多,适逢年报预披露期、两会召开前期以及产业利好政策发布期,有助于高送转、改革题材和政策导向型板块的活跃,从而带动市场热度和赚钱效应回升。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前期跌幅较大的计算机板块、受益政策利好的军工板块获得抄底资金的青睐。

 谨慎博反弹 等待右侧信号

 短期来看,多空力量对比较前期开始出现积极变化。沪股通上周三和上周五分别大举净买入44.85亿元和16.94亿元,显示海外资金抄底信号。上周五和昨日A股资金均实现净流入,折射市场信心自冰点回暖。“22连降”后,截至2月1日,两融余额为8996.35亿元,跌破去年9月30日9067.09亿元的阶段低点。尽管两融余额可能仍有下降空间,但融资去杠杆进入尾声,大部分风险释放完毕,对市场进一步杀伤有限。1月份大幅下跌后,红二月概率较大。随着恐慌情绪的减弱,人民币汇率短期趋稳、上市公司增持回购、产业政策红利、年报高送转等积极因素也开始逐步显现。因此,市场短期步入估值修复性超跌反弹阶段。

 不过,昨日市场量能放大并不明显,量价出现一定背离,反映增量资金跟进意愿并不强烈,做多信心仍然缺失。与此同时,票据融资、股权质押等风险点还在引爆,中期经济疲弱、产能出清以及汇率波动风险依然存在。技术面上,前期连续破位下跌令套牢盘压力沉重,反弹阻力较大,资金自救心态下的短线操作也将加剧市场波动。在此背景下,技术形态和投资者情绪的修复均需要时间,市场弱势格局难以快速反转,将通过反复震荡来确认和夯实底部,筑底之路复杂而漫长,不排除剧烈颠簸的可能。

 操作上,大跌之后对短期行情无需过度悲观,但博弈短期反弹仍应谨慎,建议控制仓位,等待底部确立和趋势明朗。海通证券研报指出,从2015年6月份以来,市场已经经历了3次股价异常波动,投资者逐渐从牛市心态向熊市思维转变,未来投资选择需要更多关注基本面,精选真正有盈利增长的成长股。策略上,对于相对收益投资者而言,建议反弹中调结构;而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者而言,右侧机会仍需等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