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监会将持续提升稽查执法能力

 (上接A01版)同时,积极践行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执法理念,不断加大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的打击力度,对信息披露违规及证券期货服务机构违法违规立案调查共计61起,占比18%,同比增长53%。针对影响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重点打击惩处操纵市场案件,立案调查共计71起,案件数量创下近三年来新高,占比达到21%,同比增长373%,其中又以信息操纵、滥用程序化交易操纵、滥用融资融券操纵等新型操纵案件为重点。对非法经营证券业务、非法咨询立案调查24件,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在2015年首次将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证券公司新三板违规开户、私募基金违法违规等类型案件纳入执法视野,并积极发挥个案辐射效应,规范资本市场信息传播秩序,规范新三板市场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达到“以点带面”的打击效果。

 从个人主体看,除了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和机构相关从业人员之外,少数社会个人和散户炒家也有涉案,其中不乏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牛散”及“私募明星”。

 相关专家指出,从2015年实践来看,任何违反资本市场法律法规、破坏市场“三公”秩序、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都已经成为证监会依法严厉打击的对象,通过实现打击的“全覆盖”,相关部门积极拓宽了案件类型,诠释了对违法违规的“零容忍”,也形成了越来越广泛的威慑力和影响力。

 深化监管转型 提升执法效能

 知情人士介绍,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案件持续快速增长与执法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日益尖锐,新型案件不断涌现与打击覆盖面不足的问题也逐渐突显。在资本市场违法违规高发期、监管转型攻坚期和健全体制机制关键期“三期叠加”的特定阶段,为切实推动监管转型,切实提升执法效能,证监会在强化常规执法工作的同时创新了工作思路和方案,于2015年4月启动了“证监法网专项行动”,在线索发现环节主动出击,深挖市场危害严重、社会反映强烈的典型违法违规线索,在调查取证环节凝聚各方合力,限时快速突破批次案件,在调查认定环节把握违法违规本质、统一认定标准,推动各批案件快速、公开处理,体现了新市场条件下“打击有重点、行动有速度、案件有结果、执法有威慑”的稽查执法新特点。

 相关分析认为,新方式实际上折射出证监会稽查执法思路的多方面转变。首先,从打击“个案”转变为重点遏制“类案”;其次,从“被动等待”转变为及时主动介入;第三,稽查执法从单兵作战模式转变为联合多部门协同执法;第四,从封闭式内部执法转变为市场互动式开放执法。

 从其270天的实践效果来看,“2015证监法网”开创了案件成批快速处罚、移送、发布的稽查执法新格局,对不法分子形成持续、有力震慑,为监管制度完善提供系统案例,成为稳定、修复、建设市场的有机组成部分。相关数据显示,专项行动共计8批120起案件(占全年立案案件的35%)中,截至1月15日,已办结102件,移送公安机关12件,移交处罚审理71件,同时移送公安和审理5件,办结率达85%,成案率近九成。在立案案件平均调查周期(自案件启动至移交处罚)降至86天的基础上,“证监法网”案件更是实现了64天的平均调查周期。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切实加强执法宣传工作,向市场传导严格执法的强烈信号,在批次案件线索核查、部署、进场、突破、移送的各个节点,发布类案进展动态信息十余次,划清违法红线,传递清晰信号,迅速形成声势,在案件作出处罚后公开处理,密集发布数十起案件处罚情况,形成强力威慑,加强有效遏制,及时回应各方关切。

 总体上看,稽查执法已经成为证监会依法治市的最直观、最有力的保障,增强监管市场威慑力和公信力的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也是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最坚实、最稳固的后盾,以及促进、夯实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最有力的推手。证监会相关人士透露,2016年随着监管转型的持续推进,特别是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推出,以严格执法为重点的配套措施将及时跟进,证监会将持续提升稽查执法能力,始终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大力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坚决履行“两维护、一促进”职能,为证监会各项重点任务保驾护航,切实保障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与投资者合法权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