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烧钱背后现隐忧

 与投入相对应的是回报。由于当前我国足球商业开发模式尚未真正建立起来,上市公司对足球俱乐部等相关产业的巨大投入,也隐藏着一定的风险。

 目前中超公司的收入可分为三部分:主要赞助商的“冠名赞助收入”、其他赞助商的“广告赞助收入”、中超联赛的版权销售。2015年9月25日,体奥动力以5年(2016-2020)80亿元的“天价”拿下了中超的版权,平均每年16亿元人民币,相较于2015赛季的8000万左右,翻了20倍。不过,对于巨额版权收入,中超电视转播权将如何分配,中超公司和各俱乐部之间将如何分配,还需静待赛事成绩等多方面因素再定,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业内人士介绍,多数中超俱乐部盈亏能以做到平衡,常常出现巨额亏损,只能寄希望于以成绩论英雄以及相关产业链的商业价值开发。不过,现阶段我国足球商业开发模式尚未真正建立起来,相关产业链商业开拓难度较大。

 事实上,近三年来,中超可能只有辽足一家俱乐部实现了盈利。据了解,辽足只是通过出售于汉超、杨旭等国内一流球员以及盘锦政府每年3000万扶持资金,才勉强实现了盈利。

 恒大淘宝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其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5月的主营业务总收入分别是4.07亿元、3.4亿元和0.85亿元。相较于公司同期的主营业务成本,支大于收。而且,各项收入占比显得“头重脚轻”。以其2014年主营业务构成为例,公司的广告收入为2.23亿元,门票收入为5454万元,比赛出场费及奖金收入为3600万元,授权使用费收入为341万元,商品销售收入为2384万元,其中广告和门票收入占比分别为65.4%和16.02%,授权使用费收入占比仅为1%。

 以成绩论英雄的一个后果是,各俱乐部多不够重视青训而过于注重一线队成绩,从而造成球员“青黄不接”,如此,中超烧钱模式将不能持久,一旦国家队长期不能在国际大赛出线,现有的烧钱模式必定会反噬中超目前良好的上升势头,对上市公司品牌也是反作用。据了解,目前国内只有恒大青训和体校青训等少量青训机构,中国足协下面唯一的足球青年训练基地则因为报名人数不足而被取消。《体坛周报》足球记者马德兴表示,“中国足球需要资金,但诸多热钱盲目进入中国足球市场,我并不认为都是好事。因为急功近利,而不够重视青少年球员的培养。设想一下,如果中超16家俱乐部每一队都至少给一名年轻球员机会的话,中国国奥队还愁找不到球员?”

 业内人士还指出,国内联赛在转会模式上还远未有欧洲俱乐部的成熟经验,一些俱乐部只论球员名气,不看球员状态,一些球员身价“虚胖”,成为“水货”。中超“人傻钱多速来”,反而会使得俱乐部投入成本加大,成绩平平,给上市公司的足球俱乐部资产快速升值带来一定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