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二月概率大 筑底路不平坦

 展望2月市场,从历史数据来看,反弹概率较大,但受制技术面、情绪面和宏观面压力,筑底反弹仍将在波动中前行。

 今年1月,沪综指累计下跌22.65%,创2008年11月以来最大月度跌幅。从超跌反弹角度来看,“黑一月”后2月份市场反弹的概率将明显提升。此外,历史数据显示,A股市场2月表现相对坚挺。自2000年以来,上证综指仅在2013年和2008年2月份小幅下跌,其余年份均实现上涨,“红二月”概率高达80%,位居所有月份之首。2月份往往时值春节,基于政策红利、年报行情、红包预期、流动性宽松以及“春季行情”预期下的风险偏好季节性上升,行情往往表现不差。与此同时,导致今年1月份市场大跌的人民币汇率波动、外围市场下挫、大股东减持预期、注册制推进等因素,均不同程度地出现阶段性减弱,这有助于市场寒潮逐步过境和修复性行情展开。

 当然,反弹概率仅基于历史经验。在A股市场环境错综复杂、不断创阶段新低的背景下,对于2月市场运行仍应保留一份清醒。业内人士表示,从宏观环境来看,经济下行、产能出清等宏观压力依然存在,美联储加息、人民币汇率波动等潜在风险虎视眈眈,银行票据风险等突发利空极易冲击市场脆弱心态,使做多信心和反弹动能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从技术面来看,市场上方套牢盘压力巨大,前期阶段底部2850点被击穿后成为强压力位,同时还面临短线抄底盘获利回吐风险,因此若无增量资金驰援,则难以突破上行阻力。从情绪层面看,历次股灾情绪的修复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只有赚钱效应持续升温或利好因素不断催化,才能恢复做多信心。因此,尽管2月市场杀跌动能有望衰竭,但筑底过程中的剧烈波动仍难避免。

 持续大跌后,趋势逆转和情绪回暖并非一夕之功,技术形态破位后的修复将更趋复杂和漫长,投资者情绪和心态将不断摇摆反复,这使得2月筑底之路颠簸反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