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定开债基规模超千亿 关注净值稳产品
□金牛理财网 何法杰

 □金牛理财网 何法杰

 

 继创新封闭式债基和分级债基之后,定期开放的运作方式也在2012年被引入债券基金的投资,并在近几年经过实践检验之后逐渐为基金公司和广大投资者所认同。

 定期开放、循环封闭的运作方式使得此类基金可免受频繁申赎带来的流动性扰动,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能够得到较为彻底的贯彻,持有到期的久期匹配策略则成为其主要选择。该策略在较大程度上保证了基金回报的可预期性,同时也使得组合波动率相对稳定,阶段性回撤较为可控。定期开放债基最高2倍的杠杆水平也使得其相对于开放式基金有了更大的获利可能。

 定开债基目前数量近两百只,2015年末规模超千亿元。首只定期开放债基——国联安信心增长定开债券成立于2012年2月,其后,伴随富国新天锋定开债券、南方金利定开债券、易方达永旭定开债券等基金的相继成立,定期开放债基开始步入上行通道,并在2013年迎来了爆发性的增长。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目前正在运作的定期开放债基达到了180只(A、B、C类份额分别统计),除去成立于2016年的4只新基金产品,其余176只基金2015年底的资产规模则合计达到了1174.52亿元,在全部债券型基金中占比将近两成。

 定期开放债基在类型分布上以纯债基金为主,共有153只;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则仅为17只、10只。而虽然同为纯债基金,不在二级市场参与股票、权证等权益类资产的投资交易,但不同的基金在对待可转债的投资态度上仍略有分歧:多数基金并不参与可转债的投资或将其仅限于二级市场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纯债部分;当仍有部分基金,如方正富邦互利定开债券、诺安裕鑫收益两年定开债券等,可转债部分的持仓比例超过了10%。

 就基金公司而言,南方和嘉实基金旗下数量较多,分别达到了10只、9只;博时基金、诺安基金、浦银安盛、民生加银则均在6只以上。而资产规模则以中银基金大幅领先,达到了126.07亿元;兴业基金、大摩华鑫以及博时基金紧随其后,分别为83.15亿元、70.15亿元、65.13亿元。

 定期开放债基在实际的操作中则多数采用持有到期的“久期匹配”的投资策略,即将其投资组合久期与基金封闭期适当匹配。久期匹配策略在较大程度上保证了基金回报的可预期性,同时使得组合的阶段性回撤可控,波动率相对稳定。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在2015年可比的138只定期开放债基中,海富通一年定开债券以20.82%的收益率高居榜首,2014年末、2015年初对可转债的重仓配置成为了其获利的主要来源,与之相应的,其2015年以来的最大净值回撤则达到了9.48%。博时安丰18个月定开债券以17.3%紧随其后,而其最大回撤则仅为1.57%,其投资策略则为高杠杆配置信用债并持有到期。

 中加纯债一年、融通岁岁添利定期、博时双月薪定期支付债券、博时岁岁增利一年定开、国开鎏金定开信用债、民生平稳添利定开债券等基金同期收益率也均超过了15%,并且其最大回撤均控制在1%左右。

 我们认为定期开放的运作方式叠加久期匹配的投资策略并专注于纯债资产的投资可构建出风险相对可控、业绩预期性较强的基金产品。而在经过了过往的投资业绩检验之后,部分定期开放债基,如中加纯债一年、景顺月薪定期支付债券、中信建投稳信一年、大摩添利18个月定开、诺安纯债定开债券等,则已于或将于近期打开申赎,流动性要求不高、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低、追求中长期稳健收益的投资者可对此重点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