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权:低成本对冲风险
□本报记者 叶斯琦

 □本报记者 叶斯琦

 

 在去年期权上市的初期,不少投资者并不明白为什么需要买卖期权。不过市场就是最好的教科书。随着50ETF期权上市近一年,期权的避险功能已经得到普遍认可。整体而言,期权的多空双向属性可以起到一定避险作用,帮助部分投资者以较低成本对冲风险。

 从50ETF期权上市之后的情况来看,期权的保险功能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事先构建保险策略,防范下行风险;二是市场出现不利变化时,及时构建保险策略;三是对当日买进的现货构建保险策略。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50ETF期权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其中,2015年2月份日均合约成交面值为5.45亿元,12月份达到47.69亿元,增长了7.75倍;2月份日均合约成交量为2.33万张,12月份达到19.81万张,增长了7.5倍;2月份权利金总成交额为2.48亿元,12月份为35.98亿元,增长了13.51倍。

 以上周行情为例,在上周二和上周三的A股大幅波动行情中,认沽期权的成交量创下近日新高,可见股票期权高效的避险功能得到了相当程度的认可和拥簇。

 国际掉期与衍生工具协会(ISDA)在2009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全球500强企业中超过94%的公司使用衍生品来管理和对冲经营性和系统性风险,超过30%的公司使用权益类衍生品进行风险管理。对于大企业和大资金而言,如果不运用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对冲,无异于将阿喀琉斯之踵暴露在外。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期权和期货都能用于套保,但两者存在较大区别。期货套保策略为套保者有效规避了标的价格发生不利变化时的风险,但同时也让套保者失去了标的价格发生有利变动时所产生的收益。相比之下,期权套保可以让套保者在对冲现货风险的同时保留现货价格发生有利变动时产生的利润。

 不过,也有部分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认为,目前50ETF期权的体量还不能够达到机构投资者便捷有效进出以对冲风险的要求。

 首先,流动性仍不足。由于期权投资者入门门槛较高,50ETF期权现有的流动性有限,小池塘无法养大鱼,期权市场尚不足以完全对冲大盘下跌的风险,因此期权的避险功能虽被印证,但操作上仍存在一定难度。其次,50ETF期权的标的主要是大盘蓝筹股,持有中小盘股的投资者仍然缺乏有效的期权对冲工具,各类期权品种有待完善。

 近期,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其2015年股票期权市场发展报告中指出,2016年,上交所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推进股票期权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强风险控制与自律监管,严控过度投机,严防风险溢出,严守风险底线,确保市场平稳运行;二是完善配套机制,降低市场成本,提高市场效率;三是持续做好市场推广工作,拓宽投资者覆盖面。

 展望未来,中国期权市场将取得更大进步。对于投资者而言,面对可能推出的新品种,把握其风险转移的功能,就能够以不变应万变,享受衍生品市场发展的红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