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低位下挫
基金仓位稳中微降
□恒天财富研究中心 刘凯 邹慧敏

 □恒天财富研究中心 刘凯 邹慧敏

 上周市场低位继续下挫,周五有所反弹。从全周来看,主要股指均呈现大幅下跌态势,其中沪深300指数下跌5.38%,上证综指下跌6.14%,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6.86%、6.39%和7.23%。1月上证指数下跌超过22%,创2000年以来第2大单月跌幅。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5.65%,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达90.01%,混合型基金仓位63.49%。

 相比前周,上周基金样本增加了3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剔除新增基金后,同时参与了上周和前周测算的可比基金仓位变化不大。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可比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7.66%,相比前周微幅下降0.04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达90.01%,相比前周下降0.0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5.61%,微幅下降0.04个百分点。

 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36%,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1%,五成到七成的占比8%,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25%。可比基金仓位的变化上,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5%,68%的基金仓位变动幅度在加仓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7%,在总体上减仓的基金数量略多于加仓基金数量。

 从2015年以来仓位的变动趋势来看(不含每周仅公布一次净值的传统封闭式基金),目前股票型基金仓位处于中等偏高水平,高于2015年一季度,但略小于2015年7、8月股灾期间水平。混合型基金产品仓位近半年呈下降趋势,这一方面是基金减仓所致,另一方面是由于在混合型基金中,2015年仓位较低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成立较多,对混合型基金整体仓位也起到了降低作用。

 对于后市,一方面,目前市场恐慌情绪尚未平复,反弹之路难以一帆风顺;另一方面,目前股票估值已经处于低位,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人民币和港币汇率走势逐渐平稳,对于A股市场企稳是有利因素。在2016年开年的持续暴跌之后,当前时点投资者不宜过度悲观。在基金品种选择上,根据个人风险偏好,从主动管理能力出发,以适当仓位布局操作灵活、长期业绩稳定的权益类基金是较好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