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级B风险集中爆发
12只下折、1/3下跌超过20%
□上海证券 李颖 闻嘉琦

 □上海证券 李颖 闻嘉琦

 

 上周市场股债双杀,分级基金成交整体萎靡,12只分级B触发下折。经历了股市狂泻以后,分级基金市场再次遭受沉重打击,场内份额规模或濒临下破千亿份。一周共12只分级B基金触发下折,其中上周二触发的3只,周四触发9只(其中包括场内份额最高的富国军工B),周五后A股有所反弹,基金再无下折。

 分级基金母基金目前整体折价1.12%左右,显示出市场整体对分级基金的弱偏好。分级基金母基金除了可转债分级,股基、混基以及债基的平均净值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军工、环保、新能源、钢铁、医疗和证券等行业指数分级母基金净值跌幅都超过10%;而债券型分级中,重仓利率债的分级基金母基金也出现净值下跌。

 分级B方面,杠杆显著放大下跌风险,1/3股票型分级B价格下跌超过20%,交易量较上周萎缩三成。股票型分级B周平均下跌18.77%(剔除日均成交量不足100万份的品种),平均折价3.36%,从上周的整体溢价转为整体折价。债券型分级B平均价格周下降1.48%,溢价率为3.77%,部分高溢价率债券型分级B今年以来回调幅度较大(如天弘同利分级B,今年以来价格跌去近三成)。分级B市场周总成交量295.21亿份,较前一周下降近三成。周成交量最高的有富国中证军工B、富国创业板B、国泰国证医药卫生B,分别达39.30、26.40、20.37亿份。截至1月29日,股票型、债券型分级B的平均价格杠杆分别为2.93和3.19。

 具体来看,上周价格上涨的股票分级B分别是汇添富恒生指数B、银华恒生H股B分别上涨4.69%,3.83%,其中银华恒生H股B有较高的溢价(25.91%)。跌幅最大三只的分别为工银瑞信中证新能源B(35.37%)、易方达军工B(34.34%)、富国中证军工B(34.06%)。

 上周全市场共12只分级B触发下折,均为被动指数分级基金,下折对基金场内份额、流动性产生较大损耗。上周二触发下折的工银瑞信高铁产业B、信诚沪深300B和易方达证券公司B已在上周五完成下折并重启交易,其场内份额较上周分别减少12.37亿、5.11亿以及6.29亿份。每一次下折通常都意味着场内份额的减少,多次下折将带来品种流动性差、价格容易受到操控的问题。

 确定下折、高溢价分级B仍出现高成交量,考验创新产品的成熟发展。人民币汇率波动和流动性压力等利空因素影响之下,1月末A股下跌速度之快,势头之猛,让投资者始料未及,多只确定下折、高溢价的分级B仍出现大量成交,考验着这种结构化创新产品的成熟发展。场内规模最大的分级B——富国军工B因上周四当日指数急跌,在高杠杆作用下投资者将损失显著,再为弱市中企图利用高杠杆抢反弹的投资者敲响警钟。此外,上周四下折的9只基金交易重启时间在本周二,分级A和分级B价格将出现非常态变动,投资者届时应理性看待。

 分级A方面,折价率仍处于低位,周价格平均下跌0.38%,其中申万菱信深成指A同跌10.76%。上周分级A平均价格下跌0.38%(剔除日均成交量不足100万份的品种),已连续三周下跌,平均折价2.06%。跌幅最大的三只分级A为申万菱信深成指A、信诚沪深300A、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A,周跌幅分别为9.62%、2.72%、2.66%。其中申万菱信深成指A下跌10.76%的原因在于深成指B跌破1角,分级A、B已开始同涨同跌,其折价率为27.34%,属于深度折价。目前,全市场永续分级A平均隐含收益率为4.95%,与10年期AA+企业债利率(4.39%)之间的利差为56个基点。即使上周A股深跌,A份额整体价格仍不见上涨,或意味分级A价格已进入瓶颈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