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合拓展光伏上下游业务
卡姆丹克募资6亿港元调整业务结构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日前,在港交所挂牌的中概单晶硅生产企业之一卡姆丹克太阳能(00712.HK)(下称“卡姆丹克”)发布公告分别向国联金控、河南万众主席李万斌定向发行新股6.73亿和2.55亿股,发行价格为0.66港元。此次共筹资约6.1亿港元,将用于下游太阳能业务拓展、整合目前太阳能上游业务以及营运资金。

 卡姆丹克董事会主席张屹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发行股份拓展下游太阳能业务,意味着卡姆丹克业务构成将面临调整,未来卡姆丹克将通过多种形式引入和组建光伏电站运营队伍,公司将形成光伏制造、光伏电站等下游应用并举的发展局面。

 进军光伏下游

 此次卡姆丹克向国联金控、河南万众主席李万斌定向发行新股完成后,国联金控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29%,李万斌持股11%,原第一大股东张屹的持股比例则从44.85%下降为26.91%。

 对于公司股权结构的变化,张屹认为,不管股东结构如何改变,卡姆丹克各股东方的决策方向一定是朝着为公司有更好发展而决定的,个人占股多少对公司发展不起决定性作用。虽然光伏行业前景很好,但是竞争也很大,现在行业并购也较多,目前卡姆丹克的最大阻力是资金实力不够强大,制约公司往下游发展,所以决定引进像国联等资金各方面实力较强的合作伙伴。张屹介绍称,卡姆丹克现有业务会继续持续往下发展,后续很有可能出现硅片和下游电站互补的良好局面。“在公司新业务的管理上,后续会有新的下游团队进来主管太阳能电站的业务,我本人后续主要精力还是放在现有业务上面,同时也会积极学习电站业务”。

 资料显示,卡姆丹克太阳能是主要的单晶硅生产企业之一。此次引入的股东实力强劲,国联金控是一家投资控股公司,其股权分别由锡州国际、中国首控和新中信拥有40%、35%和25%;锡州国际则由无锡市国联集团全资拥有,国联集团在金融界有广泛的投资控股,包括银行、信托、券商、保险和基金等,集团总资产约900亿元,管理资产规模超过4000亿元,并曾是无锡尚德的大股东,拥有光伏新能源投资的长期经验。此外,李万斌控股的河南万众在天然气能源开发和利用方面具有相当规模。

 据悉,卡姆丹克此次募集的约6.1亿港元预计将主要用于2016年上半年陆续通过自建和并购共200MW的光伏电站,以江苏、江西、浙江一带的分布式为主。张屹表示,卡姆丹克此前业务较为单一,此次引入战略股东,转型综合太阳能服务公司,未来有望整合打通包括电池组件在内的光伏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形成独特的竞争力。

 制造继续发力

 随着光伏行业步入健康发展的正轨,卡姆丹克光伏制造业务也正在迎来新的机遇,张屹表示自己的主要精力仍放在光伏制造业务,公司光伏制造业务将向好发展并持续发力。

 据悉,卡姆丹克目前单晶硅片产能400兆瓦,主要生产N型硅片,转化效率可达到24%,处于行业绝对领先地位,据客户反馈使用公司超级单晶的高效电池片转换率可超过25%。公司主营业务是单晶硅的拉棒和切片,2015年上半年的单晶硅片出货量为197.7兆瓦。但在2015年上半年公司出现亏损约2亿元人民币,期内毛利率约2.5%,远低于2014年同期的8.3%;去年第三季未经审核亏损达1226.8万元,期内毛利率约2.8%。张屹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包括原料采购长期合同中多晶硅成本过高拖低毛利率,以及装配马来西亚新厂房导致经营支出增加等。

 张屹表示,公司此前的困难局面多是因多晶硅采购长期合同而起,因期内多晶硅市价低于采购价格而造成亏损,今后会避免这类长期合同。

 据悉,待卡姆丹克低成本的马来西亚新产能运作成熟及高成本的原材料采购长期合同到期后,初步预计卡姆丹克单晶产品毛利率可回升至10%至15%水平,国内外制造总产能可达约700兆瓦。而公司下游光伏应用业务逐步铺开,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业绩。

 与此同时,卡姆丹克还计划透过自建或收购光伏项目以增加装机,优先考虑已并网发电的优质光伏电站,且项目需要有良好的收益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