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年报业绩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并购重组提振业绩

 Wind数据显示,在1075家业绩预喜公司中,预增404家,略增380家,扭亏136家,续盈155家。在公布净利润增速的公司中,以业绩预告中净利增长率下限计,至少有907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有293家公司净利同比增长超过100%,18家公司净利同比增长超过1000%。

 从业绩暴增公司来看,并表、处置资产收入以及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是主要推手。

 目前同比增速最高的是中天能源,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净利2.15亿元-2.3亿元,同比增长74708.63%到79927.84%。公司表示,业绩暴增主要由于重组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发生变更,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发生变化;公司天然气销售大幅增加使净利润增长。增速紧随中天能源的是当代东方(同比预增8056.8%-8755.95%)和神州长城(同比预增7319.3%-8966.15%)业绩暴增均是由于收购资产并表所致。

 在净利润规模方面,金融和地产公司居于前列。目前预计净利规模排名前三的是平安银行、广发证券和长安汽车。其中,平安银行预计全年净利润约为207.92亿元-227.72亿元,同比增长5%-15%。此外,此前通过换股吸收合并大华农实现上市的温氏股份在地产和金融公司重围中占得一席之地,预期净利规模暂居于第8,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净利58.28-65.21亿元,同比增长110.02%-134.99%。

 分行业来看,业绩预增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传媒、化工、计算机软硬件、医疗医药、电气设备和汽车制造等行业。其中,传媒、互联网、医疗医药、电气设备等行业预喜企业占比均达到8成以上,显示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这些行业发展形势向好。值得注意的是,TMT、医疗医药行业尽管整体向好,但行业内已经出现业绩分化,如计算机、化学药等板块内的传统子行业出现增速放缓迹象。传媒、互联网和创新药等相关公司仍维持高增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