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联储短期再加息恐力不从心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联储周三宣布维持利率水平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但在其政策声明中表达了对经济增长放缓和金融市场波动的担忧,“鸽派”意味明显。尽管美国经济数据自去年12月以来并没有太大变化,但面对海外经济增速下滑和金融市场动荡风险显著上升,美联储可能不得不重新考虑收紧货币政策的合理性和进度,在再次加息的时点选择上需再三思量。

 全球金融市场年初以来的剧烈震荡终于让美联储“让步”,一再强调不会受市场“左右”的美联储在最新声明中调整措辞,表示将“密切监测”全球经济和金融变化,评估这些变化对美国就业市场和通胀带来的影响,以平衡经济前景风险。在通胀方面,美联储表示通胀继续低于2%的目标水平,部分反映出能源价格和非能源产品进口价格下跌的影响。

 上述措辞的微妙变化暗示美联储对经济的信心较去年12月有所下降。在距离近10年来首次加息仅六周后,美联储就有“反悔”之意,不能不说有些尴尬。

 事实上,美联储本轮加息的外部条件本就较从前差很多。上世纪90年代美联储三次加息周期开始时美国经济增速分别为4%、4.9%和3.8%。而据高盛、德意志银行等机构预计,去年第四季度美国GDP增速很难超过2%。与此同时,美国经济还面临更严峻的外部风险的考量。在美联储与其他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道扬镳后,强势美元已经对美国的出口竞争力造成冲击,加上海外经济体增速放缓,海外业务敞口较高的美国企业盈利明显下滑,美国经济受到一定拖累。

 在去年8月全球市场发生动荡后,美联储在9月的议息会上表示推迟加息,并表达了对全球经济的担忧。如今美联储态度再次有所缓和,令市场对其采取下一步行动的预期降温。

 美联储最新发布的反映决策层预期的“点阵图”显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对年底联邦基金目标利率预期中位数仍为1.375%,隐含年内4次加息的空间。这与去年12月时的预期没有变化,意味着美联储尚没有放缓加息脚步的明确计划。但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联邦基金期货价格显示,市场对其年内加息的时点预期已经进一步后延,交易商预计美联储3月再次加息的概率为22.9%,较货币政策声明发布前的29%下降,且显著低于一个月前50%的预期值。目前市场对9月再次加息的预期概率最高,达到40%。

 眼下有部分观点认为美联储可能在经济开始恶化后被迫再次放宽货币政策,但实际上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很低。除非出现爆发系统性危机的潜在可能,美联储货币政策不会出现“急转弯”,毕竟“渐进式”加息仍符合美国当前的经济现状。预计未来美联储会高度关注经济数据变化,“让数据说话”。而与以前相比,美联储还需要更“圆滑”的与市场进行沟通,引导市场预期,避免货币政策调整带来过度冲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