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悲观情绪宣泄 期指顺势而为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沪深两市在看似企稳之后突然大幅下挫,令投资者颇感意外,而股指期货品种相对现货表现抗跌,基差修复行情以此种方式出现,也显得几分另类。此次悲观情绪的宣泄,将本已低落的市场人气再度打散,市场短期内料将延续弱势格局,期指宜顺势而为。

 从盘面上看,昨日IF1602、IH1602和IC1602分别下跌4.69%、4.85%和6.71%,对应的现货指数则分别下跌了6.02%、5.51%和7.48%,且三大品种的远月合约跌幅更小,使得原本较大的基差得以收窄。

 在投资者心目中,股指期货作为杠杆工具,往往存在一定助涨助跌作用,但在当下市场大幅回调之际,期指各合约却往往相对现货表现更为抗跌,其原因何在?

 对此,中信期货分析师张革表示:“首先需要声明的是,期货市场不存在助涨助跌的效应,期货市场的价格决定因素还是现货市场。因此,分析期指的表现核心还是在于跟踪现货市场基本面和流动性的变化。”

 张革指出,近期股指市场维持震荡调整走势,主要原因归结于当前大幅震荡的汇率市场和国际股市的低迷。近日VIX指数又有所反弹,整体避险情绪依然浓重。另外,国内春节前夕面临着季节性的流动性收紧可能以及节前资金交投谨慎的特征也使得市场成交热情持续低迷。另外,近期经济数据未有较好表现,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整体谨慎氛围之下,权益类市场集体承压。

 不过中长期来看,张革对股指市场仍抱以结构性慢牛预期。首先,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等的积极推进将给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带来向好预期,蓝筹板块持续托底市场。其次,经济下行压力虽然当前较大,但预计下半年之后随着宽松政策效果和改革成效的逐步体现,加上新经济的拉动,预计经济企稳回升预期仍然乐观。“因此,当前的市场波动为节前市场成交清淡背景下流动性风险和避险情绪的集中释放,而中长期的市场逻辑节奏仍未改变。”

 北京新工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宏观策略研究员张静静指出,最近的市场震荡跟去年8月底如出一辙,全球股市、原油、日元、黄金等众多资产价格都很像。引爆的风险点都是人民币阶梯式贬值及后续的贬值预期,不同的是上一轮市场暴跌后,去年8月26日央行双降为市场提供了流动性,周二市场情绪的再度宣泄仿佛是倒逼货币政策再宽松。预计在这种局面下,本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多半将偏向鸽派从而稳定市场情绪,一旦如此,市场或有短期反弹机会,否则市场信心将继续受到考验。

 “股指相对现货的抗跌背后表明大家对于现货的抛压很重,反映了极度脆弱的市场信心,只有重建市场信心才能扭转当下的局面。”张静静说。

 瑞达期货分析师赖建鸿指出,周二各主要指数均跌逾6%,沪指跌破2850点,技术上此破位使去年12月底以来的下行趋势得以延续,叠加海外股市不佳、市场情绪受挫、成交量低迷而多头乏力,短期股指将继续展开下行探底走势,目标看至沪指2500点附近。策略上,多头力量不足,即使偶尔有间歇性反弹,也难改下行进一步探底走势,三大期指空头持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