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秀场经济火爆面临同质化竞争
□本报记者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老牌网络秀场通过宋城演艺登陆资本市场,与天鸽互动、欢聚时代等抗衡。凭借打赏、收费、广告等模式,网络秀场经济崛起。“互联网时代的群众表演是万亿量级的市场。”六间房CEO刘岩认为,2016年视频直播用户或达5亿,互联网在线互动直播仍将快速增长。不过,同质化竞争未来还得寻找新的出路。

 网络秀场崛起

 宋城演艺预计,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0%-90%。公司表示,并购的网络秀场六间房实现并表,预告期内六间房业务保持高速增长,超额完成全年业绩目标,对公司业绩产生了积极影响。

 此次宋城演艺并没有公告六间房的盈利情况。有分析师预计,六间房2015年8月份开始并表,预计贡献净利润约3000万元。“表演者数量、表演时长呈上升趋势,用户的观看时长和月充值规模创历史新高。”

 在网络秀场领域,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欢聚时代市场占有率为50%左右,公司2015年仅第三季度来自在线音乐和娱乐业务的营收为8.543亿元,同比增长60.0%。

 网络秀场为互联网行业重要的商业模式,其他还包括广告、游戏、电商和增值服务。事实上,网络秀场是互联网领域真正能够赚钱的模式。通过主播在互联网上表演,吸引粉丝,通过与粉丝互动,促使粉丝付费观看,购买虚拟产品,进行广告分成,甚至拍摄网剧等获取收益。

 目前政策对网络剧相对宽松。网络秀场已形成了一条产业链,秀场主播有专门的互联网经纪公司。据介绍,针对不同的网络秀场平台特色,有特定的培训和包装。业内人士介绍,两三周的时间就可以拍摄一个网剧,而吸引高流量则要看秀场主播的号召力。

 差异化转型发展

 “网络秀场大多是通过聊天室等产品改造过来的。”业内人士介绍,但传统聊天室产品难以满足用户的需求,当然更难让用户有付费的冲动。随着以在线直播为主的网络秀场兴起,上市公司也开始涉足其中。光线传媒公告以7500万元投资金华长风,获取后者32%股权。金华长风拥有秀场网站呱呱视频社区。朗玛信息也推出了秀场网站“捧我网”。

 移动互联网时代进一步推动网络秀场起盛。网易旗下有网易bobo、网易CC两个平台;新浪微博正在筹备秀场;优酷推出优酷来疯秀场;新兴平台唱吧公司秀场收益颇为可观。此外,暴风科技也在酝酿结合其虚拟现实技术推出网络秀场。公司在三季报中表示,在线互动直播业务已进入测试阶段,预计2015年第四季度完成公开测试并正式上线,如今看来有所推迟。

 网络秀场中主播及其粉丝量是关键。据介绍,一个平台正常运转至少有3000到5000个主播,各平台在线主播的数量与素质不一。目前各秀场的内容有些同质化。

 为此,秀场需要差异化竞争。天鸽互动就在秀场之外,涉足互联网金融,5000万元投资P2P平台玖融网,公司此前还推出三款“内嵌实时社交互动功能”的手机游戏,代理发行了包括《暗黑王座》等系列手游产品,并开展O2O娱乐业务,即线上线下KTV。

 欢聚时代则布局在线教育,并推出了100教育。六间房投身宋城演艺之后,宋城旗下影视公司宋城本末映画为六间房拍摄制作形象片及9位主播的个人形象片,未来还将深入公司各大景区,拍摄制作美食栏目、微电影等,加快线上内容与线下景区的互动与融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