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供给侧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过四大路径去产能

 李锦表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2016年国企的发展主题。2016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时,中央将“去产能”放在首位。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国企重组和清退产能是结合在一起的。国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要促进过剩产能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可以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央很可能会出台重磅措施解决“产能过剩”问题。

 李锦指出,去产能的主要对象是重工业,包括钢铁、煤炭、水泥、玻璃、石油、石化、铁矿石、有色金属这八大行业,这些行业集中了大量国企。当前去产能的实际性操作可以通过四大路径展开:一是从解决僵尸企业入手,通过关停并转、产权转让等方式加快清理退出;二是加快企业并购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三是扩大出口,开辟新的市场,从需求端加快去产能;四是加快产能输出,将工厂迁移至海外,在供给端消化产能。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去产能和稳增长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矛盾,人的问题和债的问题需要解决,因此还需采取一些配套措施。

 中泰证券认为,去产能将促使地方政府及国有企业迈开更大改革步伐。中央对落后产能清理的决心是打破目前国企改革观望“坚冰”的关键所在。从去产能角度看,中央经济工作已将去产能作为2016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之首,高层强调率先从钢铁、煤炭行业入手清理僵尸企业。同时,国资委也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方案。中央坚定的态度将有助于改变此前地方国资委及国企对关闭落后产能“畏首畏尾”的态度。去产能“攻坚战”打响之后,一方面有助于国有企业经营效率好转;另一方面,也让国企转型、创新升级“放开手脚”,这意味着跨界转型潮有望在国企中上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