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七连降 两融余额跌破9800亿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截至1月25日,沪深两融余额报9775.38亿元,连续第十七个交易日下降,继续刷新连降纪录,融资净偿还格局也已持续十七个交易日。当日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仅有房地产和休闲服务实现融资净买入,化工和电子板块的融资净偿还规模超过3亿元。分析人士指出,昨日市场大跌,两融余额十八连降应无悬念,谨慎情绪持续发酵,市场心态脆弱悲观。当前外围市场动荡,内部压力犹存,做多信心缺失,弱势格局还将延续,两融去杠杆趋势短期难改。

 两融余额十七连降

 两融余额周一继续下降,跌破9800亿元,并以“十七连降”刷新连降纪录,市场情绪接近冰点。

 据Wind数据,截至1月25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报9775.3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的9812.74亿元下降37.36亿元。沪深两市双双环比下降:沪市两融余额报5747.5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6.21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4027.8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1.15亿元。

 融资方面,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报9752.58亿元,环比减少37.64亿元。当日买入额为338.4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下降36.31亿元;当日偿还额为376.0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下降40.97亿元。由此,当日融资净偿还37.65亿元,环比前一交易日42.31亿元的净偿还规模小幅下降,同时也是连续十七个交易日出现净偿还。

 自2015年12月31日以来,两融余额已经连续十七个交易日下降,鉴于昨日市场重挫,两融余额“十八连降”已无悬念,大幅超越了2015年6月19日至7月9日股灾期间的“十四连降”,市场情绪之低迷悲观可见一斑。前期大跌令做多信心受到重创,情绪敏感脆弱,极易受到负面因素冲击。与此同时,国际市场动荡对A股形成扰动,经济疲弱、产能去化等压制风险偏好难以回升,春节临近资金又无心恋战,从而导致悲观情绪一引即燃,两融余额持续萎缩。昨日大跌令技术面和情绪面进一步恶化,两融市场去杠杆短期预计仍将延续。

 大部分板块遭遇净偿还

 从行业和个股来看,25日大部分品种遭遇融资净偿还,不过,依然有少数品种逆市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房地产板块获得融资客青睐,个股中,金地集团表现抢眼,实现逾2亿元的融资净买入。

 1月25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只有房地产和休闲服务两个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规模分别为1394.32万元和449.84万元。其余26个板块均遭遇融资净偿还,其中,化工、电子、传媒和计算机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3.41亿元、3.20亿元、2.83亿元和2.48亿元,医药生物、非银金融、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和国防军工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均超过2亿元;相比之下,纺织服装、建筑材料和采掘板块的融资净偿还规模相对较小,在2000万元以下。

 个券交易方面,1月25日有306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金地集团的融资净买入额遥遥领先,为2.22亿元,中源协和、紫光股份、中国平安和盘江股份紧随其后,融资净买入额在5000万元以上,分别为6695.74万元、5660.21万元、5475.53万元和5066.75万元;在585只融资净偿还股票中,民生银行、多氟多、中国重工和陆家嘴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1亿,分别为1.42亿元、1.22亿元、1.20亿元和1.16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