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指月跌幅创逾6年新低 为历年最差1月
“寒潮”来袭 反弹需跨量能“槛”
□本报记者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周二市场低开低走,盘中再遇大幅跳水,上证综指及深证成指再度失守2800点和10000点,其中上证综指一度跌逾6%下破2800点,再创阶段新低。至此,上证综指以22.30%的跌幅创下了历年来1月的最大月跌幅,并刷新了2008年10月以来的月度记录。市场的安全边际逐渐显现,风险收益比逐步回升,继续大幅下挫的空间已十分有限。不过近期市场量能持续萎缩,造成了盘中抵抗性反弹常常“昙花一现”,热点题材散乱而无持续性,短期市场可参与性依然较低,而这主要是由于连续大幅下挫后市场情绪十分谨慎有关。由此可见,虽然短期下方空间有限,但在交投低迷的背景下,筑底过程仍将延续。

 沪指下破2750点

 昨日A股低开后逐步走低,午后再度遭遇快速跳水。上证综指昨日低开逾1%,报2907.72点,此后围绕2900点展开窄幅震荡走势,临近午盘,地产股、券商股、煤炭股等权重股集体砸盘,股指再度出现跳水,股指此后逐级走低,快速击穿上周低点2844.70点,尾盘跌势进一步加剧,股指一举下破2800点,以2743.84点创下2014年12月3日以来的新低。最终,上证综指收报2749.79点,跌幅达6.42%。

 深市各主要指数的跌幅相对更大。深证成指昨日下跌6.96%,10000点再度失守,收报9483.55点,刷新2015年9月16日以来的新低。中小创品种更是遭遇了资金的大举抛售,创业板指昨日大跌7.63%,日内相继下破2100点和2000点,收报1994.05点,中小板综指昨日也跌落了1000点,下跌7.08%,收于9934.81点。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除银行板块昨日下跌3.98%外,其余27个行业指数的跌幅均超过了5%。其中,有13个行业指数的跌幅在8%以上,计算机、传媒、综合、国防军工、机械和电力设备跌幅居前,昨日分别下跌9.30%、8.99%、8.87%、8.73%、8.55%和8.50%。135个Wind概念指数昨日除了ST概念指数下跌3.62%外,其余指数的跌幅也均超过了5%,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交通、能源互联网、智能穿戴指数等在内的9个板块的跌幅更是在9%以上。

 两市个股也呈现普跌状态,上涨股票数量仅54只,涨停股票只有9只。而下跌股票则多达2505只,千股跌停的情况再度出现。两市成交较前两个交易日小幅放量,但依然维持在近期低位水平,沪深两市昨日分别成交了2126.08亿元和3104.67亿元。

 月跌幅历史最差 筑底路未止

 本周二市场再度出现大跌,除了外围市场动荡,以及节日将至资金无心恋战以外,更多的源于市场情绪依然十分谨慎。不过分析人士表示,上证综指1月跌幅已经创下历史最差纪录,估值也回落至市场的历史低位水平,安全边际已逐步显现,市场继续大幅下挫的空间十分有限。然而考虑到情绪的修复难以“一蹴而就”,近期盘面特征显示,资金的谨慎情绪依然较高,参与热情有限,因而市场的筑底过程也仍将持续。

 无论从历史走势或者是估值水平来看,当前市场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已十分有限。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1月的跌幅已经达到了22.30%,为历史上A股1月的最大跌幅,并且创下了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大月跌幅的新高。而从估值角度来看,上证A股和沪深300的市净率(整体法)已分别降至1.6倍和1.5倍,接近历史低位水平,深圳A股3.6倍的估值也已经接近历史均值,市场的安全边际已经显现。此外,分析人士指出,历史上A股1月表现较强与央行投放足够流通性密切相关,而今年央行投放力度更是明显增大,实际规模超过降准,市场的资金环境明显改善。

 不过另一方面,近期市场成交量能持续萎缩,地量频现,由此导致了盘中虽然屡次出现抵抗性反弹但都难以持续,盘中热点题材散乱且持续性较差,因而市场的可参与性很低。再加上两融余额的连续下降,以及资金持续呈现净流出状态,都显示出当前市场的谨慎情绪依然高企,从昨日市场的“突然”大跌也可见一斑。而在筹码充分换手、资金情绪未有效修复、盘中领涨龙头及持续性热点缺乏,以及成交量能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市场也难以出现有质量的反弹过程,短期预计仍将维持震荡筑底的过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