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偏好超跌错杀股 举牌标的投资逻辑改变

 从二级市场看,每一轮大盘指数的大幅下跌,总是伴随一批举牌资金进场抄底的动作。去年7月以来,包括产业资本、保险资金、阳光私募、牛散等资本大佬在二级市场凶猛扫货,并频频触及举牌线。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下半年各路资本共举牌77家上市公司,举牌动用资金约1680亿元。在举牌资本凶猛进场的带动下,二级市场资金对举牌概念股的追捧热情也随之提升。

 然而今年开年以来,市场持续大幅深跌,此前被高度热捧的举牌概念股也难以避免股价下挫的局面。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去年险资一共举牌31次,共买入了67.89亿股,动用资金1104.75亿元,截至1月20日,最新市值达1256.69亿元,举牌险资整体依然浮盈151.94亿元,浮盈为13.75%。而去年末举牌方平均浮盈约四成,这也意味着今年以来市场快速下跌也令部分举牌资本“深套其中”。

 根据举牌方对投资标的筛选,一般市场遭遇普遍下跌后,被错杀的优质个股将成为大佬资本的围猎对象。巨漳资本总裁叶亮认为,资本举牌是由于看好公司体制或壳资源等原因,但现在这个点位举牌可以减少资金成本,不断利用箱体震荡的盘势吃货抄底,目前市场下跌空间有限,此时举牌可以吸引多头跟随建仓,增加个股流动性,促使多头大举进场以利于主力资金后期控盘。

 有投资者认为,去年下半年被举牌股表现抢眼,一旦上市公司发布被举牌相关公告,股价短线就出现明显上涨。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表示,当前资本市场举牌概念投资逻辑已经发生转变,仅仅通过短期抄底个股、降低持仓成本而获得超额收益的财务投资者越来越少,而参与上市公司运营、谋求借壳或资产并购重组的意图则更为明显,不适宜短线投资炒作。

 华南一家券商机构分析师建议,由于当前股价表现起伏较大,保险公司所选择的标的往往都有国资背景,上涨速度相对缓慢,但股价整体表现相对稳定;而被私募机构或大资金举牌标的,尽管后期涨幅较快,但由于投资者对举牌标的公司后续整合的信息不明确,难以及时调整投资节奏,投资者盲目跟进买入则可能会遭受损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