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安基金乔哲:债市行情未终结 挖掘被错杀个券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当A股市场陷入调整之中,债市的表现愈加受到关注。对于2016年债市行情,长安基金联席投资总监兼固定收益部总经理乔哲认为,债市行情仍在进程中,不过预计下一阶段市场的波动性会加大,需要警惕流动性起伏、信用风险及汇市波动等因素。

 乔哲分析,支撑债市行情的几方面因素在于:首先,央行在2016年工作会议中指出,金融市场流动性保持在合理范围,继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未来基准利率还有下降的可能性;其次,从市场风险偏好来看,权益市场继续调整,将促使避险资金回到债市。IPO新政减少了原来的申购资金占用,也将减少对债券市场的冲击。第三,人民币加入SDR后,将使其他经济体增配中国境内人民币债券资产。

 基于上述分析,乔哲认为,尽管此前债券收益率下行较快,但未来仍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当然,具体的投资操作中也需要考虑几大扰动因素:一是流动性的起伏变化,“合理宽松”的度如何把握,会否出现阶段性的资金面紧张,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近期就出现短期资金面的波动;二是信用风险事件,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一些落后产能行业的偿债能力存在疑问,预计2016年信用债风险暴露常态化;三是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不过从市场反应来看,股市相对于债市受到冲击更大,并且人民币不存在继续大幅贬值的基础。

 考虑到2016年信用风险暴露常态化,乔哲认为,2016年信用债的表现将趋于分化,一方面要避免“踩雷”,另一方面市场也会提供错误定价,一些本身财务资质较好、偿债记录良好的公司可能会被“错杀”,在合适时点买入这部分债券具有较优的风险收益比。在个券筛选上,已经不能仅仅根据外部评级,特别是在一部分国企债券不再保险的情况下,需要发挥自身较强的内部评级能力。

 在债强股弱的判断前提下,正在发行中的长安鑫益增强混合性基金将主要采取“债券+打新”的操作策略。对于打新,乔哲表示,虽然打新收益率无法企及2015年,但预计2016年新股在一二级市场的套利空间仍将继续存在。另外,打新预缴款制度取消后,新股中签率可能走低,但同时也无须占用资金,大幅提高了基金的资金使用效率。在打新底仓的配置上,他更倾向于选择大健康、大消费等行业中有确定性增长的、现金流较好的优秀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