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市场动荡 黄金魅力提升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近期外汇、大宗商品、股票等市场动荡不安,引发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黄金保值魅力再度回温,从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持仓可以看出,截至1月23日,1月以来持仓量已经较2015年12月增加20.61吨,达到664.17吨,回到去年11月上旬水平。

 黄金ETF基金,是指一种以黄金为基础资产,追踪现货黄金价格波动的金融衍生产品。由大型黄金生产商向基金公司寄售实物黄金,随后由基金公司以此实物黄金为依托,在交易所内公开发行基金份额,销售给各类投资者,商业银行分别担任基金托管行和实物保管行,投资者在基金存续期间内可以自由赎回。

 黄金ETF持仓量很高,所以黄金买进卖出操作一般均会影响黄金市场的价格。业内人士认为,当前黄金ETF持仓量的变化可以显示出黄金多头情绪渐浓。

 2015年国际黄金市场窄幅震荡,低位寻底。全年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之下,承压明显,同时受市场实际利率走高,股票等资本市场火爆影响,黄金持有成本升高,投资吸引力下降。但在2016年初,美元升息过后,全球股市及外汇市场大幅波动,使得资金避险情绪极速升温,黄金作为避险港湾的魅力再度上升。

 此前发生于去年11月的巴黎恐怖袭击,以及去年7月的希腊援助谈判期间,黄金一度被人忽视。这一次,全球市场在新一波抛售潮中市值大举蒸发15万亿美元。投资者的担忧将支持黄金价格。一位外资投行人士称:“黄金是一种很好的避险交易,我想,人们正开始非常谨慎地观察他们的其他风险资产仓位。”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贬值对中国投资者来说,可以用来对冲贬值风险的投资品种并不多,直接买美元实际上除了受到额度限制之外,其收益普遍不高,而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自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始加速贬值的去年12月至今已上涨了接近8%,这是一些投资者开始买黄金的主要考虑。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在22日发布的报告中称,今年迄今为止黄金在大宗商品中表现“非常出色”,在其他市场很多投资者是基于避险需求而购买黄金,而一些投资者则是因为预期美联储3月加息的概率降低而减少黄金投资。目前黄金正处于区间震荡。股市走弱和美国数据疲软都可能会将金价推涨至1200美元/盎司。

 亦有市场人士表示担忧,因为尽管股市和原油市场大幅下挫令市场风险厌恶情绪提升利好黄金价格,但主要消费国中国和印度的现货需求依然低迷,这可能仍会限制黄金价格的涨幅。

 一些分析师指出,目前黄金的价格是处于一个底部区间,这种底部区间具有配置价格。当然美联储正式加息之后,市场关于黄金的投资逻辑其实也需要进一步的修正和改变,在市场没有形成新的投资逻辑之前,大的趋势性行情还是很难出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