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加速布局VR产业 虚拟将照进现实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日前国内虚拟现实(VR)设备生产商暴风魔镜宣布获得第二轮2.3亿元人民币融资。国际上Facebook2014年3月便着手布局,Google、Microsoft、HTC、Sony等国际巨头产品也将于2016年相继问世。全球著名咨询机构IDC最新预测,今年中国VR设备出货量将达到48万台,同比增长476%,行业迎来爆发增长,虚拟将照入现实。目前VR产业已经形成三大投资主线:一是以头戴式显示器为代表的VR硬件设备,二是以游戏、电影为主的娱乐内容,三是包括远程医疗、辅助教学等全新应用在内的跨界服务。

 资本加速布局

 1月21日暴风魔镜获得第二轮2.3亿元人民币融资后,其估值也由去年4月首轮融资时的约3.1亿元升至14.3亿元,位居国内行业首位。本轮融资由中信资本领投,上一轮投资者暴风科技、华谊兄弟、天音控股、爱施德等继续追加投资。据暴风魔镜数据,自2014年9月发布第一代产品至2015年12月,出货量已超过50万。

 虚拟现实技术被科技厂商寄予厚望,成为推动下一波成长的主要动能来源。自从2014年3月,Facebook以20亿美元收购Oculus之后,全球迅速掀起了一股虚拟现实的热潮,似乎标志着虚拟现实进入消费性电子市场的时代已经来临。除了OculusRift,HTC的Vive,Sony支援PlayStation4虚拟现实装置的Project Morpheus,Google的Cardboard,Microsoft的HoloLens以及Samsung Electronics的Gear VR(Mobile VR),都将于2016年相继问世。

 全球著名咨询机构IDC最新预测,今年中国VR设备出货量将达到48万台,同比增长476%,行业迎来爆发增长。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郑熙认为,由于PC行业产能过剩,VR设备的出现成为激活行业的金钥匙,受到产业链的追捧,进一步加速行业的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虚拟现实产业目前还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未来是一片蓝海。随着Facebook、微软、Google、苹果、腾讯等众多科技巨头纷纷布局虚拟现实产业,有望加速该领域的技术成熟和产业化发展。随着虚拟现实全新服务的不断推出,其市场机遇将不言而喻。A股市场上,涉及虚拟现实领域的上市公司机遇凸显。

 市场空间广阔

 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即VR),通用的定义是指利用计算机模拟产生一个三维空间的虚拟世界,提供使用者关于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的模拟,让使用者如身临其境一般,可以及时、没有限制的观察三度空间内的事务,并与之交互。VR技术的三个主要特征便是沉浸性、交互性和构想性。

 从产业链来看,虚拟现实可分为零部件或核心技术供应、产品供应商和内容提供者。零部件和核心技术领域有芯片、显示器、镜头等,还有作业系统和人机交互核心技术供应商;产品供应商则类似PC和手机中的整机提供商,为消费者提供虚拟现实的整机产品;内容提供则是虚拟现实中最富想象力和重要性的一块,比如为虚拟现实提供影片、游戏和社交等。

 招商证券指出,iPone为代表的智能手机大规模普及带来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其通过提升便捷性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人们“距离”痛点,VR将成为下一代计算平台,进一步解决“距离”痛点。其第一阶演进是优化过程体验,将“虚拟”变得更“现实”,让用户身临其境,从视角、情节、交互方式上全方位构建内容;第二阶演进则是强化虚拟与现实之间的连接与互动,真正实现对现实世界的模拟,从而极大缩短人与人的距离。VR将创造人人交互模式,AR将成为发展方向,空间巨大。

 当前VR已有完整产业链,硬件与内容的结合是建立产业链优势的关键。预计2016年全球VR设备出货量超过500万台,2020年达到3000万台,2020年VR/AR市场规模超过1500亿美元,且内容收入占比将逐步提高。随着硬件放量和优质内容付费越来越普遍,VR首先在游戏、影视、直播等领域迎来商业化大空间,后续在电商、社交等领域都将产业多样化的商业模式。从商业模式上,最终将从产业链局部环节PK上升到跨硬件、平台、内容,辐射周边领域的整个生态圈的竞争。虚拟现实(VR)商业化大空间将开启。

 机构认为,目前VR产业已经形成三大投资主线:一是以头戴式显示器为代表的VR硬件设备,二是以游戏、电影为主的娱乐内容,三是包括远程医疗、辅助教学等全新应用在内的跨界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