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避险模式开启 关注绝对收益基金
□金牛理财网 何法杰

 □金牛理财网 何法杰

 

 伴随着公募基金投资限制的放开、量化投资技术的进步以及衍生金融工具的成熟,运用股指期货等手段对股票组合风险暴露进行对冲以实现绝对收益的投资策略逐渐在公募基金中得到应用,以之为主要载体的绝对收益基金近年来呈现加速扩容态势。而2015年股票市场的过山车行情以及2016年以来的大幅下挫使得近期的市场目光再度向此类基金聚焦。

 已成立的13只绝对收益基金以市场中性策略占据主导,收益水平的高低取决于其投资组合是否具有显著的Alpha收益。从其运作来看,成立于2015年之前6只绝对收益基金均取得了正收益,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南方绝对收益、华宝量化对冲年化收益水平均在10%以上;南方绝对收益、广发对冲套利期间最大回撤则均控制在2%以内。在当前市场震荡筑底的过程中,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此类基金,在规避风险的前提下获取稳健收益,建议其首选权益投资实力强大、选股能力较强、过往业绩相对出色的基金公司推出的相关产品。

 13只产品均为发起式基金,基金公司在其成立时均投入了不少于1000万元的自有资金,并承诺持有期限不低于3年,以实现与基金持有人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同时,多数绝对收益基金还采取了定期开放的运作方式,以减少频繁申赎对基金运作的不利影响。

 截至2015年底,13只基金资产规模合计达到了162.83亿元。虽然多数基金较其初始成立规模出现了缩水,如嘉实绝对收益、嘉实对冲套利、南方绝对收益等;但仍有部分基金实现了资产规模的逆势爆发,工银绝对收益便规模暴增4倍达到了76.09亿元,在同类基金中的占比超过了四成。

 市场中性策略主要是同时构建股票多头组合以及股指期货空头仓位,对股票组合的贝塔风险进行对冲,以获取阿尔法收益。市场中性策略以合理的资产配置和多空头寸来保证投资组合与所参照的市场指数之间的独立性,能否构建具有显著阿尔法收益的股票组合为其成败的关键。由于对贝塔风险进行了对冲,市场中性策略在牛市行情下的走势并不突出,但在震荡市场、风险市场下其表现值得期待。

 辅助的绝对收益策略则主要包括股指期货套利策略、统计套利策略、定向增发套利策略、大宗交易套利策略、并购套利策略等,不同的基金在具体使用上略有差异。如嘉实对冲套利、富国绝对收益等运用多空策略,根据管理人的投研判断适时主动调整多头股票系统性风险敞口,在股指强势时可通过降低对冲比例来分享市场上涨收益。工银绝对收益辅助采用包括财务报表业绩预增交易策略、指数调整交易策略、股东增持交易策略等在内的事件驱动策略,通过把握交易时机获取超额回报。

 而在同期市场指数及主动权益类基金最大回撤普遍超过40%的极端案例下,绝对收益基金的最大回撤则均控制在7%以内,个别基金,如南方绝对收益、广发对冲套利,更是仅在2%以内,避险能力得到了充分体现。

 在当前市场震荡筑底的过程中,对于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建议其重点关注此类绝对收益基金,在规避风险的前提下获取稳健收益。由于现下以市场中性策略为主的绝对收益基金,其收益水平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基金管理人的选股能力,投资组合及个股选择是否具有显著的Alpha收益为其成败的关键。因而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权益投资实力强大、选股能力较强、过往业绩相对出色的基金公司推出的相关产品。从已有产品的运行状况来看,建议其重点关注南方绝对收益、广发对冲套利、海富通阿尔法对冲等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