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基金2015年四季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QDII盈利状况显著改善

 □金牛理财网 李艺菲

 

 近期,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陆续公布了2015年四季报。从已公布的季报中可以发现,去年四季度,QDII基金的整体盈利状况有了显著改善。配置上,随着全球股票市场的反弹,股票仓位增长明显。地域配置上,香港和美国依旧是主阵地,其次是英国和日本,新兴市场获得的投资较少。另外,重点布局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金融、信息技术两大板块。对于2016年一季度的投资展望,多数QDII基金普遍看好港股和美股,对新兴市场不太乐观。

 天相数据统计显示,可比的101只QDII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净申购份额达到66.21亿份,申购比例为10.03%,期利润合计达到33.04亿元,实现扭亏为盈。资产配置上,可比的82只QDII基金股票平均仓位达到79.73%,较去年三季度上升5.48个百分点。仓位变化主要体现在配置港股和美股的QDII基金上。由于四季度两地股市回暖,基金也开始由保守转向中性风格。

 2015年四季度,香港市场则跟随新兴市场,出现先扬后抑的走势。不过,期内,H股指数相对全球指数估值折价达到2003年以来的低点,低估值优势显著。欧洲货币政策持续宽松,金融环境改善,但地缘政治压力上升且通胀下行压力加大。多只QDII基金去年四季度加仓配置了香港和美国市场。汇添富香港优势配置香港市场占净值的比例从49.78%增加至88.58%。富国中国、南方香港优选、广发全球精选、华宝海外增持港股的比例也均上升了18个百分点以上。招商全球资源配置美国市场占净值比例则从39.50%增加到55.13%。增持比例达到10%以上的基金还包括嘉实全球和华夏全球。

 行业配置上,金融板块依旧是QDII基金经理重点投资的领域。四季报数据显示,31只基金配置了金融股,平均占净值比例为43.05%。其中,嘉实地产、鹏华房地产、广发美国房地产持有金融股占净值比例均达到90%以上。信息技术在四季度得到了24只QDII基金的重点关注和配置,平均占净值比例达到34.34%。交银施罗德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基金和嘉实全球互联网股票基金持有的信息技术股占净值比例均超过60%。此外,非必需消费品和工业股各获得了5只基金的配置,平均占净值比例分别达到42.97%、22.62%。广发全球精选股票、上投摩根全球新兴市场混合分别在这两个行业配置比例最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