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商证券五星级基金跟踪点评(2015年四季度)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基金评价与研究小组

 一、本期评级结果综述

 2015年四季度,股票市场震荡向上,呈反弹态势。截至12月末,上证综合指数、沪深300指数、深证成分指数、中小板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的单季涨幅依次为15.9%、16.5%、26.8%、23.8%、和30.3%。在股票指数的带动下,四季度主动投资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也都获得了正的平均回报,两类基金的平均回报率分别为27.1%和18.6%。此外,中债总财富指数四季度上涨了3.10%,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的平均收益依次为2.35%、2.65%、和4.97%。

 本期入选招商证券五星评级的基金共计63只,其中包括1只股票型基金、37只偏股混合型基金、11只平衡混合型基金、6只一级债券型基金,和8只二级债券型基金。

 表1:本期五星级基金调入调出情况(计算截止日:2016年1月22日)

 ■

 ■

 数据来源:招商证券基金评价和分析系统

 二、招商证券五星级基金点评

 1、申万量化小盘: 业绩领先、风控优异

 申万菱信量化小盘(代码:163110)是申万菱信基金旗下的一只股票型基金,成立于2011年6月16日,主要投资于小盘股。该基金采用数量化的投资方法精选个股,严格按照纪律执行,力争长期稳定的获取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现任基金经理是金昉毅。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500指数收益率×90%+同业存款利率×10%。最新规模为2亿元。

 申万量化小盘在近三年的评级期内以144.7%的业绩排名股票型评级样本基金中的第1名,并且该基金历年业绩均表现稳定,每一年均排名前1/3以内。值得注意的是,基金业绩在保持高弹性的同时,风控指标也保持较好水平,近三年Jensen年化指标达到了0.26,是同类基金的最优水平。

 该基金是一只以小盘股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合约规定投资小盘股的比例不低于股票资产的90%,并以中证500指数为业绩比较基准。基金定义的小盘股排除了市场上流通市值排名前10%的股票,剩余的股票流通市值加总约占总流通市值的50%,个股平均流通市值约40亿元。可见,基金的股票选择范围较为宽泛,便于基金管理人构建投资组合。

 合约规定该基金的最低股票仓位为85%,以数量化投资为投资策略。基金在实际投资中保持了较高的仓位水平,其核心投资策略为基金管理人开发的量化小盘投资模型,主要包括通过财务分析模型选出基本面扎实的初始股票池,通过多因子Alpha选股模型筛选出核心股票池,在此基础上,通过组合优化模型选择股票构建投资组合,并持续不断的动态修正与调整,实现投资目标。

 该基金的核心优势在于其稳定运作且持续优化的量化策略,此策略优势已经反映在其优异的业绩表现当中。此外,该模型的风控能力同样出色,在2015年6月份开始的调整行情中,该基金的净值回撤幅度为40.1%,在同类基金中处于风控较优水平。

 本期评级结果,申万菱信量化小盘股票型基金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股票型基金”。

 2、兴全合润:灵活调整持仓结构、获取显著超额收益

 兴全合润(代码163406)是兴业全球基金旗下的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10年4月22日。该基金主要通过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精选股票,以追求当期收益与实现长期资本增值。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0%+中证国债指数收益率20%。最新规模为34.8亿元。

 兴全合润基金历年表现均十分稳定,2013年、2014年,和2015年业绩均位居同类基金前1/4。此外,在近三年的评级期内,该基金的风险调整收益指标位居同类基金前5%。可见,基金经理在取得同类领先的业绩回报的同时,通过适中的仓位和组合配置很好的控制了风险,展现了出色的管理能力。

 在经历了半年牛市之后,兴全基金公司前瞻性地向投资者警示了市场点位过高的风险,并提前作了针对性布局。在6月份股市巨幅调整阶段,兴全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整体的抗跌性强,一举取得市场领先。中报显示,兴全合润基金6月底的股票仓位仅为67%,该基金6月份以来单位净值逆市增长了0.1%,很好地为持有人保住了前期盈利。

 2015年四季度,该基金的股票仓位较前期有所提高。在四季度的前期,继续增持前期超跌成长股,配置品种以VR等行业发展趋势方向相对明确的新兴子行业以及农业等阶段性处于景气周期的弹性个股为主,整体持仓结构偏积极,以期组合能更好的分享市场反弹收益;在四季度中后期,对成长股及传统蓝筹的持仓权重进行优化,适度增加了低估值蓝筹类品种的仓位权重,以期降低后期波动。整体看,基金经理在四季度的操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相对业绩比较基准获得了较为明显的超额收益。

 现任基金经理谢治宇先生2007年加入兴业全球基金公司任研究员,2010年起在兴业全球基金公司专户投资部任投资经理,2013年1月29日起接管兴全合润基金,任职期间回报率高达155.9%,在同期397只同类可比基金中位居第11名,表现出色。

 本期评级结果,兴全合润基金获评“招商证券五星级偏股混合型基金”。

 3、汇添富民营活力:布局经济转型、寻找行业领袖

 汇添富民营(470009)是汇添富基金旗下的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10年5月5日。该基金采用自下而上的方法,精选与中国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优秀民营企业上市公司股票进行投资布局,在科学严格管理风险的前提下,力求基金资产的中长期增值。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民营企业综合指数收益率×80%+上证国债收益率×20%。基金最新规模为79.3亿元。现任基金经理为朱晓亮先生。

 汇添富民营在近三年的评级期内以183.3%的业绩,在36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位居第6名。此外,该基金历年的业绩表现均十分出色,每一年均排名前15%以内。持续优异的业绩带来长跑领先,该基金近三年Jensen年化指标达到了0.26,高居同类基金第6名。

 该基金的股票投资占比介于60~95%之间,属于混合型基金中的偏股混合型基金。由于仓位的变动范围较小,其投资组合显示出较为明显的自下而上投资特征,基金配置的股票所属行业较为分散,既包括传媒、医药等新兴消费股,也包括市场热点的TMT、军工等,在个股的配置上具备一定的集中度,长期看好的个股配置达6%以上,使得整体组合在维持中等仓位的同时具备较强的业绩弹性。

 基金经理朱晓亮先生是行业研究员出身,研究覆盖化工、传媒等多个领域,其基金组合配置也大多体现了他的主要研究范围。选股方面,基金经理偏重成长股的挑选与配置,组合中有较多创业板个股,精选的高成长个股有力的提升了基金的业绩。

 朱晓亮拥有超过8年的基金从业经验,一直在汇添富基金公司任职,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和基金经理,打下了扎实的研究基础。目前管理的汇添富消费和汇添富民营均表现良好,展现出了较高的投资管理能力。

 本期评级结果,汇添富民营混合型基金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偏股混合型基金”。

 4、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市场逐步修复 中长期配置新兴产业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代码590008)成立于2012年6月12日,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介于60~95%之间,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新兴产业指数收益率×75%+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25%。最新资产规模约109亿元。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业绩表现令人瞩目,近一年来的收益率为56.8%,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前1%。中长期来看,近三年里取得365.2%的投资业绩,同类基金排名第一。从风险收益指标来看,该基金近三年时间加权Jensen指标同类排名第一,实现了风险收益的优秀配比。分年度来看,该基金在成立以来的三个完整年度里,分别取得80%、57%、106%的投资业绩,每年都排名同业前4%,表现出卓越的投资管理绩效。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大类资产配置较为灵活,股票仓位在60~90%之间波动。2014年三季度以来保持了较高的股票仓位,大致在80~90%之间。2015年10月份适当提高仓位,11-12月降低仓位,年底的股票仓位约67.7%。行业方面主要配置了能穿越周期的、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战略新兴产业,保持了对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以及环保等行业的重点配置。重仓股包括旋极信息、尔康制药、东方网力等。

 该基金认为在改革和转型过程中,传统经济难以维持高增速,新兴产业比重逐步增加。2016年整体流动性依然宽裕,但对市场的影响要弱于2015年。市场利空因素在逐步消退,年初政策规划亮点不断、流动性宽松不变、汇率波动在可控范围内,急跌后市场有望步入修复期。该基金将会维持目前仓位水平,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在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消费升级、智能制造等领域重点配置。

 基金经理任泽松,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理学硕士,2011年4月加入中邮创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研究员、基金经理,现任投资部总经理助理。2012年12月起,任泽松任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基金经理,在任职3年多时间里,获取了432.9%的投资业绩,近40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其管理时间超过一年的另外两只基金也取得50%以上的投资业绩和前10%的排名,总体表现出突出的投资管理才能。

 本期评级结果,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偏股混合型基金”。

 5、华商价值精选:关注新经济下的新需求

 华商价值精选(代码630010)是华商基金公司旗下的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11年5月31日。该基金在有效管理投资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超过基准的投资回报及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自成立以来一直由刘宏先生管理。业绩比较基准是沪深300指数收益率×75%+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25%。最新规模为58.2亿元。

 华商价值精选历史业绩出色,自成立以来累计收益高达141.7%,表现优异。该基金2015年的全年回报为92.8%,在同期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位居前5%,表现卓越。

 2015年四季度期间,该基金主要还是围绕前期坚持的创新和成长领域精选个股,股票仓位从前期较低位置稳步提高。行业配置则相对集中在符合经济转型方向、行业景气度高的板块,包括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消费、文化旅游、健康等。

 基金经理认为,未来三至五年的牛市格局仍然没有变化,趋势仍然在延续。因此将会在改革和创新方向上,继续深入研究,寻找投资机会。一方面关注广大人民群众产生的新消费需求,包括技术进步创造的新消费—信息消费,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新消费—养老、医疗和生活服务业;政策变化带来的新消费—旅游、体育等。另一方面,次新股、并购重组和借壳上市,使得有些优质的资产进入到二级市场中,值得关注。

 基金经理刘宏先生曾经在中国移动公司从事过两年的企业并购重组工作,积累了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成功并购经验和独到的公司基本面研究方法,对财务报表的理解也非常深刻,为他在投资中优选上市公司提供了坚实基础。

 本期评级结果,华商价值精选基金获评“招商证券五星级偏股混合型基金”。

 6、浦银安盛精致生活:部分优质成长股估值合理甚至低估

 浦银安盛精致生活(代码519113)成立于2009年6月4日,属于平衡混合型基金,当前规模6.1亿元。其股票投资比例为0~95%,业绩比较基准为:中信标普A股综合指数收益率×55%+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45%。该基金主要关注由于经济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升级而涌现的那些最能够代表居民生活水平表征的以及满足居民生活需求升级的提供生活产品和服务的上市公司,分享其快速及长期稳定增长,灵活配置、严格控制风险,谋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浦银安盛精致生活业绩表现突出,即使经历市场的大幅波动,该基金近一年、近三年投资业绩分别为55.2%和106.2%,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5%。从风险调整收益的角度来看,该基金近三年的时间加权Jensen指标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实现了风险收益的优秀配比。

 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基金的股票仓位较稳定,近几年大多维持在70~90%之间,主要依靠选股获取超额受益。2015年四季度,该基金仍然保持了较高的股票仓位(90%)。从配置方向来看,该基金延续了一贯的投资思路。行业方面主要配置了制造业、信息技术等行业,重仓股包括东华测试、海兰信、特发信息、云意电气、荣科科技等。

 A股市场在去年三季度由于去杠杆等因素持续暴跌后,该基金判断市场到了阶段性底部区域——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在这几个月并没有太大的变化,货币政策依然宽松;当去杠杆的影响减弱以后,市场应该会回到原有的轨道上。与此同时,很多前期看好的成长股已经跌到估值合理甚至低估的价格。基于中长期的判断,增配了前期看好的军工、传媒、信息服务、通信等板块,从而在四季度获得了比较好的回报。

 基金经理吴勇,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工程系学士,CPA,CFA,中国注册造价师。曾在上海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市分行任职。2007年9月起加盟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员及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2011年5月起,吴勇开始管理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基金,任职期间基金业绩94%,排名同业前8%。

 本期评级结果,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平衡混合型基金”。

 7、泰信周期回报:风控出色、收益稳健

 按照招商证券的基金分类标准,泰信周期回报债券型基金(代码:290009)属于一级债基,债券配置不低于基金净值的80%。投资目标是在控制风险和保持资产流动性的前提下,力争获取高于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收益。该基金成立于2011年2月9日,最新资产管理规模为1.6亿元。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全债指数。

 截至2016年1月22日,泰信周期回报基金自成立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41.9%,年化收益率高达8.5%,成立以来累计收益超越基准同期中证全债指数10个百分点。相比其他债券型基金,泰信周期回报的净值增长更加稳定,净值波动和净值回撤均低于同类基金平均水平,近三年风险调整收益指标夏普指数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

 大类资产配置方面,该基金对债券仓位的调整较为灵活,2014年以来债券资产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介于115~168%之间,显示基金经理进行了主动的择时调整,并使用了一定比例的杠杆,风格相对进取。从券种选择来看,该基金以投资企业债为主。2014年第四季度至2015年第二季度期间,满仓持有企业债,2015年第三季度调整为,金融债、企业债各50%,2015年第四季度调整为金融债16%、企业债84%。在较高企业债仓位的情况下,该基金平稳度过了信用债违约风波,获得了较好的收益,显示了优秀的投资水平。

 季报数据显示,该基金持有的债券集中度较高,2015年第四季度之前,前五大重仓债券占比持续维持在70%以上。2015年四季度,前五大重仓债券的比例有所下降,降为58%。

 基金经理何俊春女士拥有多年的货币及债券投资管理经历,曾任职于上海鸿安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和齐鲁证券有限公司上海斜土路营业部。2002年12月加入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后,先后担任泰信天天收益货币基金交易员、交易主管,泰信天天收益货币基金基金经理助理,2007年起担任货币基金及债券基金基金经理,投资经理年限9年,证券从业年限19年,具有丰富的投资经验。

 本期评级结果,泰信周期回报基金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一级债券型基金”。

 8、万家稳健增利:灵活调配券种比例、业绩领先

 按照招商证券的基金分类标准,万家稳健增利债券型基金(代码:519186)属于一级债基,债券配置不低于基金净值的80%。该基金的投资目标是严格控制投资风险的基础上,追求稳定的当期收益和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成立于2011年2月9日,最新资产管理规模为17.2亿元。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国债券总指数。

 截至2016年1月22日,万家稳健增利基金自成立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59.6%,年化收益率高达9.2%,成立以来收益超越基准同期中国债券总指数28个百分点,近三年风险调整收益指标夏普指数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二。

 大类资产配置方面,该基金对债券仓位的调整较为灵活,2014年以来债券资产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介于62~123%之间,显示基金经理进行了主动的择时调整。从券种选择来看,基金经理风格较为灵活,能够根据对债券细分市场未来走势的判断,对各类债券的配置比例进行灵活调整,较好的把握了不同券种在不同阶段的投资机会。

 2015年四季度受经济数据持续低于预期、信用风险频发导致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以及资金面持续宽松等有利因素推动,债券市场中长端品种呈现出显著的震荡上涨的走势,各期限品种收益率均出现大幅下行。基金在四季度操作上,比较正确预判了债券收益率以及市场供需情况,及时提高了长久期品种债券的配置比例,并且维持较低的可转债持仓,有效规避风险的同时获得了较好的回报。

 基金经理唐俊杰先生拥有多年债券投资经验,曾任职于金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总部从事固定收益投资研究工作及担任投资经理职务,2011年9月加入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经理职务。投资经理经验4年,证券从业年限7年。

 本期评级结果,万家稳健增利基金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一级债券型基金”。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