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私募/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管理人投资模式盛行
FOF是主流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本报记者 徐文擎

 

 刚刚过去的2015年,多管理人投资模式引得市场广泛关注。数据显示,不仅FOF(基金中的基金)全年发行量是以往历年发行总量的两倍,MOM(管理人的管理人基金)在2015年以来成立的产品数量也多达78只,而截至2015年12月底,历史上也只发行过107只MOM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本身宽幅震荡,且私募基金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中,多管理人投资模式基金的发展可谓赶上“天时、地利、人和”,包括银行、券商、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等机构都在发力此类产品,争抢一席之地。

 多管理人投资模式盛行

 不仅是FOF,MOM时下也正被越来越多财富管理机构所青睐,与FOF、TOT并列为三大多管理人投资模式。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截至2015年12月底,历史上发行了107只MOM基金,目前运行中的MOM策略产品有103只,其中,运行满一年的8只产品近一年来收益率为22.63%;另外,在2015年有业绩记录的27只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2.81%;同时,74.07%产品获得正收益,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5.58%,跑赢大盘。

 而在2015年6月至8月的股灾期间,有业绩记录的42只MOM基金平均仅回撤7.21%,同期沪深300指数暴跌30.46%,远远跑赢大盘,同时也跑赢私募排排网八大策略私募基金的8.96%回撤,更是大幅跑赢组合基金里其他类型产品,策略灵活的优势十分明显。而在所有收录的产品中,2015年以来成立的产品数量多达78只,成为发展最快的一年。

 目前国内MOM主要集中于私募基金投资,虽然银行、券商、信托都在抢滩MOM市场,但是更多的MOM管理人还是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利用自己在私募基金评级、排名领域的多年积淀,开始打造属于多管理人产品,除上述私募排排网即将发行的MOM外,还包括好买财富已发行的新方程FOF系列产品、格上理财FOF产品,以及展恒理财旗下的弘酬投资,也是专门致力于FOF投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

 业内人士称,从国内私募基金的庞大体量来看,多管理人投资组合基金的发展空间巨大。按照美国资本市场的比例,多管理人基金数量占共同基金数量比例超15%,以此估算,国内MOM基金的成立大幕才刚刚拉开,未来广阔的前景值得期待。

 不过上述人士提醒,自2015年底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以来,私募基金的销售资格问题成为业内焦点。目前,除了部分因为原来包含公募销售业务而已经获得基金销售业务牌照的机构,例如好买、恒天、展恒等,其他几家大型私募销售机构正在申请基金销售牌照,这在未来将成为独立发售MOM或FOF的必备条件。

 FOF是主流

 尽管FOF和MOM基金控制风险、获取高收益的秘密都在于精选投顾、策略灵活、资产配置,但眼下前者似乎比后者获得了市场更多的认可和关注。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广义上看,MOM实际是FOF的一种形式,而在实际操作中,MOM管理会存在单账户问题,即当某个基金经理被纳入一个MOM组合中,基金经理会为此笔资金单独开设账户,单独进行管理,而当基金经理开设多个账户时,不同账户之间的管理和交易会存有潜在的精力和资源分配不均问题,如果基金经理旗下所有资金都是单账户形式,对于基金经理而言的边际成本并不合算,交易、清算、托管、资金往来的各个环节都会给基金管理人带来更大的工作量,时间和管理成本更大。并且,对于同个基金经理而言,如果所管基金都采取复制策略的方式,同质化的多只产品在交易时会产生冲击成本和市场波动性问题;但如果不采取复制策略方式,对基金经理本身的投资风格存在挑战。相较之下,FOF在实际操作中的资金管理和账户管理更加便捷,料将成为未来多管理人投资组合基金的主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