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期所举办锡冶炼企业
期货交易研讨会

 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与国际锡业协会(ITRI)组织国内主要锡冶炼企业于1月14日在昆明举办市场及期货交易研讨会。

 锡期货2015年3月在上期所挂牌上市,整体运行平稳,市场风险可控。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5年末,锡期货各合约成交量103.2万手(双边计算),约103.2万吨;成交金额0.11万亿元。全年日均成交量0.5万手,日均成交额5.9亿元,日均持仓0.4万手,实体企业在锡期货市场套保参与度逐步加深,期货市场服务锡行业功能得到初步发挥。

 专家表示,站在套期保值的角度上,并不需过分关注期货和现货之间价差,只要现货和期货价格走势同向,就可以达到保值目的。在交易不活跃或者套期保值操作实施有困难时,企业可采用自然保值的方式,锁定采购和销售合同的价格,以线性对冲的方式实现利润。

 针对期现市场的定价模式等问题,专家同时表示,决定大宗商品核心价值的因素有多个方面,比如行业供需、货币、经济周期,以及成本等,未来价格博弈的关键点在于生产商依赖于矿山的成本、下游采购商的做空力量,以及对冲基金等投资力量对于经济形势的判断,随着市场各方参与程度的不断加深,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将会得到进一步体现。目前较为成熟的铜和锌等期货品种所对应的现货市场,就是经过市场各方不断培育,形成了“期货合约+升贴水”定价模式。(官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