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发不好做 保本基金操作难度渐显露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在A股市场2016年开局不利的情况下,保本基金迎来了发行和认购“井喷期”。但在一些基金经理看来,这一波密集发行的保本基金面临着“好发不好做”的难题:在债市收益率迅速下行、高收益债风险加大的情况下,动辄四五十亿规模的产品要在短时间里积累安全垫并非易事。而如果操作激进配置高收益债,则可能潜藏着踩雷风险。

 发行“井喷”

 在权益类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偏股型基金发行难度陡增,近期不少基金公司均以保本基金为发行重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2016年以来,新成立基金62只,发行规模87.12亿元,其中保本基金10只发行76.2亿元,成为“吸金”主力。

 而如果再往前追溯一段时间,2015年第四季度新成立保本基金23只,发行份额634.28亿份,超过此前三年成立的保本基金规模之和。

 在这一轮保本基金成立热潮中,单只保本基金的规模和募集速度也频频被刷新。2015年发行的保本基金中,就有包括华安安益保本、诺安利鑫保本、诺安景鑫保本、招商境远保本、建信安心保本三号等多只产品募集规模达到了50亿。

 而这种保本基金大扩容的趋势还在延续。近日发行的易方达保本一号不但发行首日就售罄,同时单日认购规模45亿元,创三年来保本基金发行首日募集规模新纪录。而华安安康保本基金也于1月18日发行,首次募集规模上限定为70亿元。

 火爆背后的冷思考

 对于保本基金的火爆,也有一些基金经理提出了一些冷思考。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动辄50亿以上的发行规模,会增大保本基金的配置压力。近期债市收益率下行较快,这意味着保本基金积累安全垫的时间将被拉长。而如果基金经理迫于业绩压力,配置一些高收益债券,则可能面临比较大的风险。

 “目前AAA级债券一年的票息不到3%,如果按照保本基金1.2%的管理费,0.2%的托管费来扣除,已经所剩寥寥,要积累出安全垫会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该基金经理分析表示,而如果希望尽快完成安全垫的积累,那必然得配置收益率较高的信用债,而这可能要冒着“踩雷”的风险。尤其是在落后产能行业,评级甚至随时可能变脸。因此总体而言,保本基金尽管发行十分顺利,但真正的操作中将要面临两难的局面。

 事实上,在多只基金不幸“踩雷”山水水泥超短融“15山水SCP001”之后,公募基金圈普遍认为,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尤其是在一些传统行业,一些企业的偿债能力值得仔细甄别,信用债的风险暴露会趋向于常态化。

 一定程度上保本基金的热销也与前期业绩相关。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2014年保本基金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7.85%,2015年达到16.41%,多位固定收益基金经理都坦言,在目前的资本市场环境中,保本基金的收益肯定难以和前期相比。一方面,债券收益率下行较快,信用风险事件频发,债券投资的难度加大;另一方面,即便累积了一定的安全垫之后再加大股市的投资,股市的不确定性也比较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