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珠江钢琴拟大手笔进军文化产业
黎宇文

 □本报记者 黎宇文

 

 珠江钢琴拟大手笔进军文化产业。公司1月18日晚间公告,拟定向增发9029.19万股,募集资金13.3亿元用于投资文化产业创业孵化园项目、增城产业基地二期项目、全国艺术教育中心建设项目、云服务平台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同日公告,拟以现金2398.6万欧元收购国际钢琴品牌舒密尔90%股权,补充公司高端钢琴品牌产品线。业内分析师认为,从此次非公开发行方案看,公司将向产业孵化、艺术教育、互联网音乐、大数据等方向延伸业务。

 打造文化产业运营平台

 根据方案,公司拟投资3.2亿元,其中使用募集资金3亿元投资广州文化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园项目。该孵化园将引入音乐文化、艺术教育、影视传媒、动漫、广告等企业,项目建设完毕后可同时孵化300至500家文化创新创业企业。

 根据广州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主要改革的路径之一是以上市公司为产业整合平台,做大做强。珠江钢琴的定位是打造成为广州市国资文化产业运营平台,孵化园的建成将为公司打造国资文化产业运营平台提供坚实的基础。

 广州文化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园建筑面积为13.1万平方米,这与公司总部整体面积相当。这意味着,此次公司的三旧改造土地全部归公司自留。

 渔尾厂区原产能将全部搬迁至公司增城产业基地。公司此次拟投资6.47亿元用于增城国家文化产业基地(二期)建设。二期产业基地建设完成后,公司将对产能结构进行适当调整,增加中高端钢琴产能,并开展传统声学钢琴进行智能化改造。

 此外,公司拟投资2398.6万欧元收购德国舒密尔控股90%股权。资料显示,舒密尔控股是德国最大的钢琴生产企业,具有超过百年的钢琴生产历史。收购舒密尔有利于珠江钢琴优化产品结构,提升高端产品占比及毛利率水平。

 构建云服务平台

 珠江钢琴将音乐教育作为重点发展业务,并进行了一系列布局。

 此次公司拟投资1.53亿元,其中使用募集资金1.5亿元,在广州、北京、上海等主要中心城市建设3家珠江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店、12家艺术教育旗舰店和5家艺术联考培训中心。

 艺术教育中心店和旗舰店主要提供乐器、舞蹈、美术培训及相关服务。其中,艺术教育中心店还将配套文体、健身、餐饮等健康生活休闲设施,探索文化体育产业一体化发展。公司此前推出的“超级合伙人”模式主要针对该业务。此外,联考培训中心提供全方位的考前培训。

 根据公告,公司拟投资2000万元建设珠江乐器云服务平台,用于整合公司现有物流、钢琴调律、产品维修等资源,开发和推广集物流配送及仓储、钢琴调律、钢琴维修、产品咨询等为一体的乐器云服务平台。未来随着平台容量增大、用户数据的积累,服务平台将切入艺术教育、电子商务等领域,最终实现珠江钢琴“线上交易、线下体验”,打造成“制造-销售-服务-教育”的闭环。

 公司表示,“十三五”期间,公司将完成钢琴生产制造企业向综合文化平台的战略转型,乐器云服务平台建设是完成战略转型的重要环节。一方面,服务平台的搭建可以让公司掌握钢琴用户的第一手数据和信息,为业务转型打下用户基础;另一方面,从生产制造业向文化服务业转型,通过服务平台积极发掘钢琴用户潜在需求,提供相应的文化服务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