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仓与否 险资权益类投资或现分化
李超

 □本报记者 李超

 

 尽管1月A股市场下行趋势明显,但保险机构对于上市公司的调研活动未见明显减少。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在当月前两周,至少27家保险机构对超过60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分析人士表示,通过市场调整,一些个股的价值洼地将逐步显露。投资风格的分化部分体现于各家机构的权益类投资仓位控制上。

 频繁出动 热情不减

 进入1月,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调研依旧保持一定热度,保险机构更是频繁出动。公开信息显示,1月前两周,各类保险机构光顾房地产、医药、环保、IT、畜禽养殖等板块上市公司,对相关公司的业务情况进行了解,寻求合适的投资标的。

 其中,中国人寿旗下机构成为调研最为活跃的保险机构。中国人寿资管、中国人寿养老险等机构投资者对13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行业涵盖房地产、医疗、建材、新材料等。中国平安资管及平安人寿对11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行业涵盖电子、食品、医疗、传媒等。此外,泰康资管、安邦资管、阳光资管、长城财富资管、前海人寿等公司也实地了解上市公司情况。

 “IT”成为保险机构最关注的板块之一。石基信息、绿盟科技、达实智能、海兰信、久其软件等公司迎来多家保险机构的到访者。其中,华安资产、长城财富资管、中国人寿、合众资产使得绿盟科技成为最受保险机构投资者关心的板块内标的。

 同时,保险机构对于房地产、医药板块调研依然保持热情。安邦资管、太平资管、中国人寿资管对滨江集团进行了调研,泰康资管、华安资产、中国人寿资管对金融街进行了调研。中国人寿、太平资产分别对爱尔眼科、常山药业进行了调研,前海人寿则对众生药业、国药一致进行了调研。

 另外,人保资管、华安资产、平安资管、光大永明资管、中国人寿养老险的调研使得纳川股份成为受保险机构关注最多的公司。

 资产配置比例料保持稳定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调整,部分个股在大盘带动下出现被错杀的情况。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进场机会的判断,各家机构仍有分歧,需要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来考虑具体的投资决策。

 2015年12月,多家保险公司连续购入上市公司股份,成为A股的一道风景。进入1月,保险资金暂无举牌新动作,被市场解读为指数大幅震荡情况下的谨慎观望。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市场调整总体上对保险资金价值投资提供了新的机会,在一些个股相对被低估、股权较分散的情况下,保险资金在判明情况后愿意采取果断买入的方式获得筹码,可以期待中长期的获利,并能够为市场注入一定信心。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保险机构相关负责人处获悉,投资风格的分化部分体现于各家机构的权益类投资仓位控制上。风格谨慎者认为,权益类投资仓位可保持在行业平均线以下甚至更低水平,部分机构的配置比例在个位数,而直接投资于股票的比例则更少。而乐观者认为,权益类投资仓位在符合市场风险控制等指标的前提下,(下转A02版,相关报道见A06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