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恐慌情绪主导美股市场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上周标普500指数下跌2.17%至1880.35点,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达到8%,创有史以来最差开年表现。2016年以来,全球股市市值损失3.83万亿美元,其中标普500市值损失1.41万亿美元,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市值损失5470亿美元。油价下跌是拖累股市走软的主要原因,尽管我们不会质疑这一点,但也不能全部归咎于油价。上周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普遍表现不好,企业裁员的消息频频出现,薪资增长仍然有限。

 自2015年5月21日创历史新高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跌幅达到11.75%。我们不禁要怀疑,这样的下跌是牛市进程中的一个短暂回调,还是长期熊市的开始?

 策略师认为,美股市场的抛售主要是恐慌情绪引发的,事实上美国以外市场的抛售更为严重。美国经济相比于其他大多数经济体更为稳健,上周大型银行发布的财报也体现出这一点。未来随着更多财报披露,美国经济复苏情况究竟如何将有更进一步的体现。

 上周经济消息方面,美国去年11月JOLTS职业空缺数量达到543万个,环比增长1.6%;中国2015年出口下降1.4%,为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进口下降7.6%;能源信息署报告显示,上周原油库存小幅增长20万桶;美国去年12月出口同比下滑6.5%,进口下滑8.2%,显示出美元强势的负面影响;美国去年12月零售销售报告不及预期;美国2015年PPI下滑1%。

 并购市场方面,爱尔兰制药公司Shire同意以3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癌症治疗药物开发商Baxalta。通用电气将家电业务售予中国海尔集团。

 上周市场成交量继续维持在高位,较前一周上升12%,较一年平均水平高36%。市场情绪仍偏向负面,但较此前一周略有改善。上周标普500成分股中有99只上涨,高于前一周的34只。其中墨西哥快餐CMG股价涨幅达到15.16%,在全部成分股中表现最好,另有三只个股涨幅超过5%。跌幅最大的个股主要集中在能源板块,其中康索尔能源(CNX)上周下跌35%,表现最差,马拉松石油(MRO)和安纳达科石油(APC)跌幅超过21%。

 标普500十大行业板块中,有九个板块上周出现下跌。原材料板块表现最差,全周下跌4.4%,今年以来跌幅已经达到12%;金融板块下跌3%,年内跌幅达到10.3%;能源板块下跌2%,年内跌幅8.8%;公用事业板块继续成为市场表现最好的板块,上周上涨0.7%,年内保持0.3%的涨幅。

 本周一美股市场因马丁路德金纪念日休市,但预计接下来的交易活动仍将上升,个股波动性保持高位。经济数据方面,周二将公布1月NAHB房地产指数,预计小幅上升;周三公布去年12月美国CPI报告,预计环比持平,同比增长0.8%,核心CPI环比增长0.2%,同比增长2.1%,房地产开工预计增长2.3%;周五公布去年12月美国二手房销售报告,预计增长7.1%。财报方面,本周将有52只标普500成分股发布业绩,包括美国银行、IBM、奈飞、高盛、摩根士丹利、美国运通、eBay、通用电气等。(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杨博编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