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财富管理业务亟待监管体制创新

 连平:从大环境来看,理财和资管业务是在流动性紧、利率高的时候发展好,还是流动性宽松、利率比较低的时候发展好?因为现在是属于后者,但前两年这块业务增长很快,恰恰是在流动性偏紧和利率比较高的时候,怎么看这个问题?

 殷剑峰:在不同环境下,实际上应该有不同的策略。从2004年到2008年都是流动性非常宽松,甚至是流动性泛滥的阶段,那时理财产品主要是权益类、商品类的销售非常火,但之后到2008年全球危机之后,流动性一下收缩,产品的方向发生了变化,那么汇率类、利率类的产品销售规模都在加大,产品的方向又发生了反转。2014年以来,很难界定说流动性紧,因为从2013年、2014年以来实体经济流出了很多资金,所以很难说在流动性宽松的时候做理财容易还是做理财困难,应该是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产品。

 连平:银行业监管制度变革应朝哪个方向走,如何才能更好地适应现代理财和资管业务的发展?

 戴国强:中国银行业监管今后肯定会调整,随着现在金融市场结构的变化,特别是财富管理的需求不断增加,迫使监管就必须要适应市场格局的变化。前一段时间各界也在讨论要搞大监管,我觉得都是有可能的。那么既然是为了要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在监管方面有些可能会更加严厉,比如说对合规行为可能会管的更严;但有些有可能会放松,比如说对创新就会放松。在适应管理的财富过程中,对银行来讲最好就是回归本源。因为银行就是从保管业务开始形成的,也就是说银行就是从财富管理开始的,不过那时候的财富管理相对来说比较低级,现在的财富管理要求高,既要积累,又要增值,还要保值传承,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必然会导致产品还有服务种类要充分发展。

 连平:从各位发言看,都认为商业银行发展理财业务和资管业务应是必然选择,而且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广阔。那么接下来一方面需要在银行内部实现体制机制、激励机制等各方面的持续优化、创新和改革;另外一方面整个行业的监管、宏观政策等也需要有很好的配合。尤其是监管政策以及有关立法,如一些子公司运作体制在法律上、法规上有所突破,都可能对整个行业带来重大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