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EPFR数据显示
全球股基上周“失血”110亿美元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最新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在截至1月13日当周,全球货币市场基金净吸金240亿美元,全球债券基金净吸金20亿美元,但全球股票基金则净流出110亿美元。其中美国股基成为“失血”主力军。

 美股基大幅“失血”

 EPFR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二周,该机构追踪的美国股票基金资金净流出额高达120亿美元,美国高收益基金等也出现明显的资金净流出。

 EPFR指出,随着美联储在去年12月开始了与欧洲、日本等央行完全相悖的货币政策,开启了加息周期,美元走强已经没有悬念。然而对于一些企业而言,美元走强使得其资本成本增高,进一步加大了利润压力。在当前全球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背景下,美元走强对于美股而言并非利好消息。

 报告指出,尽管去年第四季度,欧央行延长了量化宽松时间,然而在当前全球市场波动不断的情况下,投资者却对欧洲市场持回避态度,将资金从欧洲股基和债基中撤出。投资者目前认为相对安全的是日本股票基金、美国债券基金以及全球货币市场基金,它们均获得了规模较大的资金净流入。

 在截至1月13日当周,波兰股基资金净流出额创下19周来的高位,西班牙债基在过去11个月以来第二次出现连续两次净吸金。

 新兴市场资金外流

 EPFR数据还显示,截至1月13日当周,全球新兴市场股基连续第十一周出现资金净流出。该机构经济学家布兰特指出,进入今年以来,原油等主要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大幅走软、投资者对美联储今年可能加快加息的担忧以及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成为新兴市场股市表现不佳的三大主因,投资者信心也受到明显打压。

 然而仅从数据来看,中国股基本身却未出现资金净流出,相反其截至1月13日当周资金净流入额创下去年10月中旬以来的高位,主要原因是一些以人民币计价的基金获得中国国内机构投资者的买入。但亚洲另一个重要市场印度的股票基金则出现过去9周以来的第八次资金净流出,且金额创下五周来的高位。印度央行将在2月初举行货币政策例会,在当前该国农业收成欠佳,接下来可能影响食品价格的情况下,央行决策者制定政策将面临一定压力。

 在低油价影响下,中东东欧非洲新兴市场股基(EMEA)的资金净赎回额也继续上升。拉丁美洲股基中,投资者相对看好墨西哥股基,认为在市场波动结束后,该国经济可能受益于美国经济回升。智利股基则出现过去六周以来的第五次资金净流出,铜价下跌也成为主因之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