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完善市场依然任重道远

 虽然我国化工品期货品种逐步增多,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化工品的衍生品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例如,马丽萍认为,目前PVC期货的活跃度仍有待提升,未来对市场的积极影响值得期待。在制度调整完善上,大商所经过调研论证,于今年3月17日发布通知,推出了PVC品种的交割新规则,实施注册品牌制度,并修改、制定了相关业务规则及配套管理办法,同时公布了首批包括1家免检品牌在内的11家注册品牌。

 据广州塑源负责人介绍,在欧美成熟市场,期货产品丰富而且都是根据实际需求和产业特点量身定做,产品体系已经发展的非常成熟,能够满足产业客户、机构客户的多层次需要。当前经济形势不稳定,价格波动剧烈,企业经营风险大,企业更应该向成功经验学习,科学合理利用期货手段。

 在柏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看来,未来点价交易将是塑料市场发展的主流。一方面,上游的货物可以按照计划顺利地供应给下游客户;另一方面,下游客户可以享受远期市场较有竞争优势的价格,减少价格波动对生产经营带来的额外风险。

 其实,通过基差定价进行交易的风险管理方式在英美等成熟市场国家已经得到广泛运用。据悉,较普遍的基差定价产生于上世纪60年代,最早在新奥尔良港口订价中使用,后来逐渐推广到内陆各地。在发达国家,现货市场已形成一个完全套期保值的市场,包括农民、产地收购商、国内贸易商、出口商和进口商在内的所有现货市场参与者,都在期货市场参与套期保值。由于基差有明显的季节性,易于判断,通过转卖基差,贸易商的主要风险转变为对手信用风险,而不再直接承担价格风险,利润因此得到锁定。

 有学者研究表示,在一个成熟的期货市场上,现货与期货无论从认知上还是价格体系上,都不应存在人为的割裂和本质的区别,期现货只是同一标的物在不同时间阶段的表现形式。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期货市场的发展需从国情出发,循序渐进,在完善国内市场的同时努力建设区域性国际市场,进而建设成为全球性的期货市场,以争取国际市场“定价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