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底或持续 做空需谨慎
□申万宏源 钱启敏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800-3000点

下周热点 被错杀高成长品种

下周焦点 市场情绪及成交量

 □申万宏源 钱启敏

 

 新年第二周,沪深股市继续震荡下行,上证指数3000点、深成指10000点相继失守。虽然熔断机制已经暂停,但行情仍然跌跌不休,可见调整尤其内在动因。从目前看,弱势探底的趋势仍将持续,上证2850点或将失守,但市场已经进入情绪化运行模式,偏离正常理性轨道,因此投资者在应对上建议谨慎,尤其是跟风做空更应谨慎行事。

 从行情自身的走势看,受宏观经济增速持续回落、人民币面临较强贬值预期以及海外市场下跌内外联动的影响,A股市场仍然走在震荡探底的下行通道当中,而且,由于缺乏短线利好预期,投资者持股意愿淡漠,加上部分私募投资者为避免旗下产品被清盘,加大了减持保净值的力度,从而使行情在没有强制平仓盘的打压下仍然呈现快速探底的走势。从盘面看,虽然两市成交量不大,但走势表现单边,缺乏足够的买盘和人气不振显然是极为重要的原因。从目前看,虽然上证指数击穿3000点,周五收盘离2850点前期低点只有50点的距离,因此如果没有新的利好刺激,本周市场继续下行创新低的可能性较大。

 随着行情节节败退,投资者情绪不断弱化,市场已经转入情绪化运行模式。在这种模式下,虽然短期市场仍有探底,但从中期角度回望,情绪化下的操作往往被证明是盲目和错误的,毕竟上证指数从1月初以来已经下跌将近20%,累计跌幅较大,继续跟风做空有误判可能,需要谨慎对待。

 从操作角度看,对于趋势型投资者,短线可继续等待观望,后市如果再次出现恐慌急跌,那么在止跌回稳时可选择超跌品种参与短线,持股周期在2到3天。而对于价值型投资者,则可以在当前个股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阶段,精心选择自己长期跟踪和看好的品种,坚持左侧交易,人弃我取,逢低、分批逐渐建仓,中线持有。相信只要是金子,总有会发光的时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