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机会凸显 提高组合灵活性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展望后市,预计通过经济增长消化股市估值缺口面临压力尚需时日,股指将在汇率波动和债务风险的冲击中维持震荡。但市场投资机会并不欠缺,受益经济转型进程推进和政策推动,震荡中市场阶段性、结构性和主题性投资机会将不断涌现。就基金投资而言,建议投资者注重资产安全性,在维持长期性配置的基础上,提高基金组合灵活性,基金产品侧重投资稳健、选股能力出众的历史优良产品。

 市场分析:提高警惕应对短期冲击

 2015年6月以来市场大幅震荡,市场情绪变得敏感脆弱。2016年伊始,截至1月13日,8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大跌16.66%,新年开局创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以来历史最差记录。本次调整起因于外汇波动,而早期市场将之归罪于熔断机制,但根本原因在于市场对资产质量的怀疑和当前敏感脆弱的投资情绪。

 我们较为担忧汇率波动和债市违约情况对市场的冲击。一方面,新兴经济体经济整体走弱和主要成熟经济体经济企稳的对立冲击新兴市场汇率稳定,并推动全球资本从新兴市场趋势性流出。另一方面,近年来债券市场已经陆续出现债务违约,尽管违约仍局限于低评级债,但刚性兑付已悄然打破。随着经济维持疲软和债券市场市场化推进,债市违约现象将继续加码,若违约短期集中爆发,将给整个金融市场带来冲击。

 当然,政策制定者不会容忍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缺失,鼓励资本市场繁荣仍然是大势所趋,无风险利率仍然有下行空间,改革压力和转型压力将催生更多政策出台,从而为股市带来源源不断阶段性、结构性和主题性投资机会。另外,上证综指估值已经从6月中旬超过20倍降至目前的15倍左右的历史中位水平。尽管中短期内股市仍将面临冲击和调整压力,但持续的风险释放之后,受益于经济增长基本稳定和转型的顺利推进,长期来看股市的机遇大于风险。

 资产配置:提高灵活性等待良机

 基金是长期配置工具,其优势在于通过平滑短期风险来获取长期稳定收益。为了规避市场随时可能面临的短期冲击,把握相应投资机会,建议基金投资者防祸于先,确保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基础上,保持相对中性的大类资产配置,以排除短期因素的扰动,确保资产组合在未来市场宽幅快速波动中有效控制风险,并获得长期、稳定、持续的收益。建议提高组合灵活性。包括两层含义:在配置结构上通过增加现金类资产的方式降低组合风险,以警惕突发性危机,并在获取在获得一定无风险收益的基础上,等待恰当的投资时机顺势介入;在构建组合的产品筛选上侧重投资相对分散、持券变现能力强、规模适中且较为稳定的产品,以回避因流动性带来的额外亏损。此外,为了对冲汇率波动,建议投资者可适当加快全球化资产布局,适当配置QDII。

 权益基金投资策略:优选稳健产品

 预计市场趋势性机会短期欠缺,市场情绪较为脆弱敏感。因此投资机会通常短期而频繁,个股或将在震荡中显著分化。该市场环境下指数基金面临盈利困境,主动基金择时难度加大,具备真正选股能力的基金有望在市场震荡中脱颖而出。建议投资者侧重基金选股能力,兼顾选股能力,精选历史业绩稳健的绩优基金。

 市场结构性风险依然存在,以军工、TMT为代表的板块估值远超市场和历史均值,组合风格上建议投资者侧重那些主要投资于具备长期分红能力股票的红利基金和具有估值和业绩支撑的大中盘蓝筹风格基金,以获取相对稳健收益;适当小幅配置高成长风格基金以对冲过于集中的组合风格,在控制组合风险的基础上适当把握成长股投资机会。

 固收基金投资策略:警惕信用风险

 避险需求推动债券市场收益率中枢持续下行,当前债市收益率已经处于历史低位;汇率波动压力下预计央行或将更多采取数量工具而非价格工具。因此,我们预计市场无风险利率下行仍是趋势,但下行的步伐或将放缓,下行空间相对有限。当然,即使央行采取数量工具,过剩资金的配置需求也有望推动债市收益率中枢下行。

 但当前市场信用利差没有真实反映偏弱经济背景下的债市质量隐患,随着债市市场化推进,债券市场信用定价能力有望在2016年提升,从而推动信用利差扩大,建议投资者侧重配置货币市场基金提高组合灵活性,债券型基金优先考虑中长久期利率债和高评级信用债基金,警惕高杠杆、低评级信用债基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