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震荡之年“掘金”并购重组
□福建旭诚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 陈赟

 □福建旭诚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 陈赟

 

 2016年,尽管实施时间短暂,但是熔断机制却使得本已消退的股灾阴云再度来袭,比起去年六七月份时甚有过之。

 对始于1月1日的暴跌,市场一度也找了很多个原因来解释,比如股东减持禁令解除,注册制即将落地实施,经济数据持续走低,人民币汇率暴跌等等,而股市暴跌和新规实行的时间节点上的貌似巧合应该并非偶然,A股市场和国外发达国家成熟市场一个根本的区别就是市场的参与主体中投资者的性质构成不同,国外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共同基金、对冲基金等是投资活动中的主要参与者,而A股市场则是由大量的散户组成,机构投资者虽然也具备相当的规模,但很多在投资行为上却呈现着散户化的特征。

 散户是我国股市的交易主体,而中国的散户又普遍存在理论知识欠缺、热衷短线炒作、交易情绪化、听消息跟风等等特质,容易形成羊群效应,从而导致交易方向趋于一致性,如果在一瞬间市场交易方向高度一致,就会形成对手盘消失、产生流动性短缺,而熔断机制下停止交易,正好放大了这种对流动性的担忧心理,市场会因为害怕无法成交而造成踩踏效应,从而形成暴涨暴跌和单边运行,这也造成熔断机制的磁吸效应。

 回过头看,跌宕起伏的2015年有许多值得总结的经验,我们的投研团队经过了三轮牛熊市的洗礼,在2015年的股灾期间也再度经受住了考验,其中业绩虽然有回撤,但是在市场反弹过程中净值迅速回升,并且在下半年取得非常好的绝对收益,再度实现了所管理的所有产品全部绝对收益,二级市场的所有阳光化产品年平均收益率在61%左右,旭诚七期在股灾期间成立,7月份至今经历十次千股跌停洗礼,100余个交易日获得绝对收益56%。长安信托旭诚二期净值在12月份基本回升至股灾前最高位收益水平,全年绝对收益为78%。

 展望2016年,预计上半年市场投资信心仍然较弱,整体市场重心下移,市场时不时出现急杀的潜在风险,然而3000点下方,市场下跌空间有限,所以我们预计今年为2800-3400点之间的震荡年份,操作上在震荡区间内做波段策略更为适合。

 从资产的配置方向上,目前来看,上游行业中的采掘类受改革影响更为明显,在弹性条件下未来机会在于反转。中游行业中的制造业、电力设备、电力和热力等增长主要是建立在成本端到上游价格大降基础之上的。最具成长性的还是下游中带有技术含量的产品和必需品,符合产业逻辑。所以选股策略将继续重视下游,即消费端的新技术、新变革、新市场,中游则是看谁能承接产业转移和成本转换,而上游则是看能否诱发反转要素,但需要相当的时间和政策力度,短期仍显不易。行业上看,笔者最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该行业全产业链超预期爆发,未来仍然持续受到资金追捧。

 2016年市场将以“稳”字当头,宏观经济在稳增长措施下可能进入企稳周期,而市场也难以再现2015年的剧烈波动,资金配置风格上更讲求均衡,不过蓝筹股仍然无法摆脱资金专注度低的尴尬格局,而中小创板块或呈现内部分化,2015年主要依靠外延式扩张或并购式重组的机会寻求市值空间的逻辑在2016年仍将得到持续,并购时代继续在新的一年延续而疯狂,创新型和成长型公司在业绩和预期驱动之下将继续受重视。

 此外,从私募发展的方向看,未来仍会更多的往一级市场纵深发展。2015年旭诚资产总共发行8个阳光化产品,其中二级市场阳光化产品5个,累计管理11个阳光化产品,参与上市公司重组并购基金3个,参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专项基金3个,规模上看,二级市场中规模超过20亿元,一级/一级半的PE、重组并购、定增基金累计管理规模超过40亿元。

 未来一年,投行并购市场仍将会是我们另一个业务方向。我们去年参与了华锐风电的财务重组、霞客环保的破产重整、西安民生的重大资产注入、两个上市公司定增项目,以及近8个PE项目。定增项目的选择上,我们看重四个因素,一是以大注小,特别是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的配套融资,上市公司本身市值越小,未来股价弹性就越大;二是小市值垃圾股的定增反而机会多,此类上市公司本身有转型的需求,未来市场预期强烈,股价容易有较好表现;三是参与定增的投资者最好是与上市公司大股东一起认购或者资产注入方管理团队同时认购的,给市场传递更加坚定做好项目的决心;四是优先选择首次并购的上市公司,如经历多轮并购,未来每一轮并购方的减持都给股价造成承压,业绩不确定性在定增解禁后变数较大,所以我们愿意参与首轮并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