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避险情绪消退 金价走弱
明富金融研究所 谢堃

 ■ 理财看台

 □明富金融研究所 谢堃

 本周国际黄金大幅下跌,全周跌幅2.08%,一改上周的暴涨行情,走出倒V字走势。本周黄金的回落,一方面是美国就业数据持续改善,美国经济稳步复苏,为美元上行添加动力;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企稳反弹,市场避险情绪缓解,黄金随后展开回落。当前黄金走势依然偏空,投资者可把握逢高做空机会。

 美国2015年12月非农就业人口29.2万,远超预期和前值,失业率维持在5%,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但平均时薪年率增长2.5%,不及预期值2.7%,薪资增长的“软肋”将影响美国通胀数据回升,一定程度打压了美联储二次加息的预期。美国12月就业市场状况指数2.9,大幅好于预期和前值,该数据为11个月以来新高。美国11月JOLTs职位空缺543.1万,较预期值小幅下滑,但仍处于年内高位。从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看,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是美国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数据支持美元持续走强,打压黄金和白银走势。

 随着中国人民银行持续释放流动性,以及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持续升温,人民币汇率自2015年8月起开启贬值之路。进入2016年以后,央行对汇市的干预持续加强,离岸人民币连涨,离岸价差由最高的1600点收窄至50点,凸显央行维稳货币的决心。另外,由于人民币已确定在2016年10月正式加入SDR,随着各国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的情况增多,也要求人民币保持稳定。

 受到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已经放弃平衡全球原油供应的角色。最近国际原油价格崩盘式暴跌,持续打压黄金和白银价格走势。有西方官员称,伊朗核协议全面解除德黑兰的大部分经济、金融制裁最快于周五生效。解除制裁后,伊朗将收到1000亿美元被冻结的石油收入,这有助于伊朗重振石油产业。伊朗原油出口量将在6至12个月内增加50万桶/日,将加重原油过剩局面。由于国际油价走势不容乐观,投行纷纷加入“20美元油价论”。继2015年12月高盛喊出原油将跌至20美元/桶的呼声后,摩根士丹利也表示,因疲软的全球经济以及原油供需不平衡持续恶化,美油有望跌至20美元/桶的低位。

 明富金融研究所认为,由于人民币持续贬值,全球股市表现不佳,地缘政治动荡,避险情绪随之激增,金价一度忽视美国就业数据飙涨。本周以来,中国央行积极干预汇市,稳定人民币汇率,避险情绪开始消退,金价大幅回落。美国就业市场持续复苏,增加美联储加息预期,美元指数维持强势,料金价保持弱势。

 本周白银价格探底回升,当前已接近上方重要技术性关口,市场卖盘力量有所增强。日线图短期均线无序发散,均线系统缺乏方向性指引。日线图MACD指标看,快慢线零轴下方小幅上移,红色动能柱小幅增长,白银做多动能有所衰弱。明富金融研究所认为,白银当前面临重要技术性关口,上方抛压逐渐显现,投资者可把握逢高做空机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