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银行理财要趁早
陈洋

 □陈洋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一直呈下滑态势。中金公司报告认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一季度可能会开始新一轮下调,因为在资产端收益率持续走低、存量高息资产陆续到期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不仅在边际资金上已经亏钱,如果再过一两个季度不下调理财收益率,整个理财池子都面临亏损风险。

 新年伊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银行结束年底考核之后,资金面骤然宽松;另一方面,受股市调整影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加上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对央行进一步降准降息预期提高。2016年银行理财收益整体维持下跌趋势不变,预期未来跌幅会逐渐收窄,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来说,今年买理财宜早不宜迟。

 2015年,黄金市场已经连续3年在“熊市”徘徊,尽管2016年首周国际金价出现上涨,但业内普遍对2016年黄金价格不看好。黄金市场遭遇“寒冬”,但在岁末年初之际,各大银行陆续推出猴年黄金产品。目前一部分消费者关注的重点逐渐从普通黄金饰品转向银行实体黄金产品。一位从事金融理财产品多年的业内人士认为,总体说来,银行黄金产品与市场上黄金饰品商店所售黄金都遵守国际金价规律。只是银行黄金产品可以看作更具纪念意义,因为其产品多是根据节气、年份、事件而设计。不过这类投资需要专业研究,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更多依靠的是运气成分。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22%,较上周降低0.07%。7天以内的理财产品共有25款,周均收益率达到3.46%,环比降低0.11%;8天至14天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13款,周均收益率达3.83%,环比提高0.02%;15天至1个月期限理财产品仅发行1款,预期收益率达2.9%,环比降低1.34%;1个月至3个月期限理财产品共有439款,周均收益率达4.19%,环比降低0.14%;3个月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357款,周均收益率达4.33%,环比降低0.05%;6个月及以上期限理财产品共发行255款,其中12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86款,周均收益率为4.00%,环比降低0.18%。

 从发行银行类型来看,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多来自股份制商业银行。高预期收益率类型均属于保本浮动收益型与非保本浮动型。从具体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来看,交通银行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以8.7%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1个月至3个月期限第一的位置,泉州农村商业银行的一款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7%的预期收益率居6个月至12个月期限产品收益率首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