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走好需假以时日
晓旦

 ■ 谈股论金

 □晓旦

 

 此前人们普遍对中国2015年12月外贸数据持悲观预期。有机构对进口和出口的预期分别下降为8%和11.5%。不过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进出口数据明显好于预期,以人民币计价,2015年12月出口同比增长2.3%,进口同比下降4%,扭转了此前进出口双降的局面。2015年12月贸易顺差为3820.5亿元,或600.94亿美元;2015年11月顺差为3431亿元。

 新年伊始,市场对人民币的前景普遍感到悲观,2016年开市,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就出现大幅下跌,在岸人民币汇率下跌超过1000个基点,离岸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更大。中国公布了优于预期的进出口数据之后,人民币大幅贬值的预期有所改变;同时,央行采取了干预人民币过度投机的措施,使得人民币汇率得以稳定。这里需要强调的一点是,人民币大幅贬值有利于提升中国对外贸易竞争力。

 新年伊始,股市也出现了大幅度波动。以上证指数为例,2015年开市以来,上证指数最大跌幅约为20%,计700点,接近2015年股灾时调整的低点2850点。这次股市的下跌速度之快,是A股历史所罕见。股市的大幅下挫,首先,归于经济方面的原因,人们对经济前景的预期悲观;其次,对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有预期,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得以验证;此外,全球股票市场普遍出现回调趋势。这些因素的共振,使得A股市场在2016年开始就进入调整阶段。

 股市下跌还有一方面的原因是来自制度方面。新年开始实施的股市熔断机制在开市第一天就给投资者一个下马威,当天下跌7%,触及熔断阀值,股市停止交易,随后股市再次出现熔断。频频熔断,令熔断制度在实行不到一周的时间就被暂停。虽然导致股市下跌的主因不是熔断机制,但是其在客观上加剧了市场的恐慌心理。连续下跌也破坏了市场走势的形态,使得市场显得疲弱不堪。

 这使得我们应该对股市制度创新有所反思。近年来,出台了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熔断机制等市场创新手段,但是这些创新对稳定股票市场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股指期货引发市场操纵,融资融券引发了股市杠杆率过高,以及熔断机制的短命,这说明我们应该秉持对市场规律的敬畏之心和对常识的尊重进行市场制度创新,通过市场运行来磨合这些制度。

 最近市场经过大幅下挫后,形态已经变坏,参与者的心态也已经变坏,这些都需要经过一段时间调整才能获得修复。加之全球市场都在美元加息的阴影笼罩下表现不佳,市场重新走出向好的形态需假以时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