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IPO的梦想与浮沉
张鹏

 □张鹏

 

 我们有必要对新股发行制度的变革进行一番审视,不仅要比较出注册制和审核制两者的优劣,更重要的是看清未来市场发展的方向和出路。由王骥跃和班妮这两位资深投行人士编著的《梦想与浮沉:A股十年上市博弈(2004-2014)》一书带我们直入投行一线,既有翔实而精到的IPO案例分析,也有对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深刻反思与独到建言,严肃性和可读性相得益彰,让人读来为之侧目别有新得。

 作者缘何要从2004年说起?皆因这一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一年。中小板开板、保荐制度推出、询价制改革试点等各项制度,打下了此后十年A股市场的重要基础。“之后十年证券市场的制度发展和政策演变,大多是在2004年相关制度基础上的修补和完善。”这本以编年体案例的写作方式精选了2004-2014年60余个IPO案例,仔细梳理和深入解读了IPO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种种问题及成因。尽管作者直接参与过的案例非常有限,但每个案例背后上市公司的命运都是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光荣与浮沉的折射。“我们站在2015年审视当下中国资本市场,会发现包括发行限价指导、发行审核过长、发审制度受到质疑、IPO募集资金规模和投向的设计存在问题、上市后企业反而走下坡路等种种问题,中国资本市场虽然建立了一系列制度规范,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至今尚未找到很好的解决方案。”

 从我国新股发行制度的发展脉络来看,从早期的行政主导的审批制到2001年以来至今的核准制,再到全国人大已经授权未来将要实施的注册制,新股发行的市场化方向更加明晰,这也是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总体方向和目标。作者认为,核准制的核心是监管部门进行合规性审核,强化中介机构的责任,加大市场参与各方的行为约束。

 正是在核准制问题越来越多、没有取得预期效果的情况下,注册制的呼声才日渐高涨。作者认为,注册制的出现有其必然性。首先,A股容量今非昔比,对新股的接纳程度大幅提高。其次,实行注册制也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需要,新兴行业需要上市融资支持。最后,实行注册制也是政府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需要。“按照目前公开披露的信息,注册制将实行监审分离,IPO的具体审核由交易所完成,证监会将工作重点转向对IPO的监管。”

 需要指出的是,我国A股市场限于投资者结构以散户为主、价值投资理念尚未普及、政府监管能力和法治水平等原因,呈现出投机相对过重、市场波动较大等特点。尽管经过2015年以来股市波动的教训,注册制目标和预期更加明确,但这个改革的过程将注定非常曲折,需要监管层在认真考虑A股市情、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以更强的定力去推动市场和法治建设,明确市场预期、平滑市场波动。站在当下的时点上,王骥跃和班妮两位作者所做的工作自然更加富有意义。《梦想与浮沉:A股十年上市博弈(2004-2014)》这本书既是对核准制的存疑和告别,也是对注册制的祛魅和呼唤。愿中国A股包括注册制在内的市场化改革的短痛更短、长利更长。

 书名:《梦想与浮沉:

 A股十年上市博弈(2004-2014)》

 作者:王骥跃 班妮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