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最害怕什么
刘丽娜

 ■海外观察

 □刘丽娜

 

 依然是世界第一大强国的美国最害怕什么?近日美国专栏作家克里·科斯比在“全球化人”网站的文章中罗列了一长串美国的“害怕清单”,排在首位的是中国。此外依次是:俄罗斯、ISIS、本土成长的恐怖主义者、反宗教的精英、政府、经济、气候变化、非法移民和叙利亚难民……

 这个清单其实也正是在美国如火如荼展开的美国总统大选热门话题。围绕着这些“害怕”,民主与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在制造着辩论的噱头和声势。美国向来有制造“害怕”的政治传统,有人调侃为“树敌的爱好”,换言之,也可以称之为居安思危。美国人总是愿意在世界中寻找和设置假想敌,唯其如此,英雄人物方可率众英勇搏杀,最后战胜挑战。这与好莱坞大片的叙事情节似乎并不无二致。只是,现实版的“害怕”不像影院里那样瞬间而逝,而是会相对长时期地占据美国人的真实话题,影响华盛顿的大政方针。

 几年前,中国还只是美国总统大选种种话题的其中之一,而此番,为何把中国列为头号害怕强敌?这当然与变化了的世界密不可分。

 令美国人害怕的是,中国的实力越来越强。20多年前,中国的GDP只是美国经济的6%,而今,以美元市场价计算,中国经济规模已经达到美国的59%,若以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超过美国。

 更令一些美国政治精英难以接受的是,随着中国的成功,在美国内部,越来越多人士开始探讨甚至欣赏讲究决策效率的“中国模式”。在亚太地区,中国的强大令许多美国的盟友感到不安,这间接地影响到中美关系。害怕中国,归根到底,是害怕失去头号世界影响力大国的地位。已经长期习惯了当第一的美国,最大挑战莫过于“守成”。因此,关于中国的讨论是美国政界辩论躲不开的话题。如何与中国打交道是下一任美国总统要面对的最关键问题之一。

 在很多美国人看来,不仅仅缘于中国的崛起,世界本身也在面临着新的失衡与秩序重构。失衡本身并不是新问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每一年都会出现新的特征。

 8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加速了新兴经济与发展中国家整体力量上升与国际秩序的变革,但与8年前相比,目前的国际力量又有所不同。有观察家担忧,新的多极化国际秩序越来越可能呈现碎片化趋势。

 以推动全球化的根本动力——经济视角来看,2016年的世界经济就显得更加零碎和平庸。主要经济体一枝独秀式的表现已经很难见到。美国经济尽管持续复苏,但复苏力度和强度依然差强人意。欧洲的衰落已然积重难返,预计难民问题将继续在新的一年给德法等欧洲主要国家不断制造麻烦。日本经济早就垂垂老矣,恢复青春活力除非奇迹出现。

 更值得关注的是新兴经济,毕竟这些年来,新兴经济代表了推动世界秩序变革的关键力量,不断给人带来新的面貌与超出预料的想象力。然而,毋庸讳言的是,今年恰好是新兴经济形势极不乐观的一年。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日前指出,世界经济正在失去动力,最重要的原因是新兴经济体经济表现恶化。他认为,这种恶化既是周期性的,更重要的,也是结构性的。在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在内的金砖国家中,几年前五块“金砖”同时蓬勃增长的局面恐怕将一去不返。这些国家的经济并不同质且不平衡。目前,中国经济在放缓,巴西和俄罗斯在大宗商品价格大跌的背景下举步维艰。只有印度还在经历复苏。沃尔夫说,中国经济极度不平衡,有令人难以置信的高储蓄率、浪费极大的高投资率和很高的债务。

 预计于1月20日发布的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GDP增速数据,将注定会引发一次全球经济舆论热点。不管数据是好是坏,人们都会翘首以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任首席经济学家奥布斯特菲尔德不久前就说,中国经济的外溢效应比我们以前认为的要大得多。

 当然,无论是经济,还是安全秩序,失衡原本就是世界的常态,那种靠世界大战形成的长期超稳定结构不可避免会随着和平时间的推移而产生变化。这需要身处其中的各个主要“利益攸关者”都要相机而行。

 克里·科斯比建议,美国不该想当然地认为自己作为独家超级大国的地位将恒久不变,也不该为追求这一目标而过多地使用军事力量。更现实的做法是,美国应当帮助建立一个能够分担责任的国际体系,确保更多国家民主地参与。这将为一个不可避免的世界做好准备,在这个世界,经济与影响力日益交汇。即便是碎片化的,也会给世界带来新的平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