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1369 证券简称:陕鼓动力 公告编号:临2016-001
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应用技术”
被评选为“国际‘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项目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通知,公司“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应用技术”被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组织(IPEEC)评选为国际“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项目(以下简称“双十佳”)。该项目由中国、澳大利亚、美国和日本共同评选,公司该项技术属于十项国际最佳节能技术之一的工业余热回收再利用技术。

 公司作为专注于能量转换领域的重大装备企业,正在抓紧落实和积极推进基于“中国制造2025”的服务型智能制造战略,致力于发展以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技术为代表的新型节能环保工业技术。本次被评选为国际“双十佳”的“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应用技术”是公司自主研发的针对分布式能源中的工业流程工业余热综合利用的高效能量转换新技术之一。该技术属于典型的一体化机技术,将高炉鼓风机和煤气透平合并为一个机组,以煤气透平回收的能量直接驱动高炉鼓风机;同时按照流程工业智能化的理念,对原有电机驱动的烧结主抽风机和烧结余热发电系统进行改造,由汽轮机和电动机联合驱动主抽风机,取消发电机。该技术可以节约能量损耗,避免能量转换带来的损失,提高能量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降低产品成本,广泛适用于冶金、煤化工等行业余热余压能量回收与机械驱动系统联合应用领域。

 公司在分布式能源领域以工业余热余压和生物质资源高效利用为主要创新方向,按照“智能制造”的理念,对前沿技术、先进技术和成熟技术进行组合,构建新一代高效能量转换技术体系,在关键核心领域建立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优势并实现产业化,带动公司转型升级。公司目前开发储备的分布式能源技术还包括超临界混合工质布雷顿循环发电技术、有机工质朗肯循环ORC技术、一体化机技术、高参数中小汽轮机以及生物质能气化技术等,其目标在于为客户提供“量体裁衣”定制化的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未来分布式能源技术将广泛应用在围绕节能减排、优化环境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而设计建造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工程等领域,以满足未来流程工业、新型城镇化等国内市场和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代表的海外市场能源需求。

 国际“双十佳”的评选目的是推广普及先进的节能技术和实践,推动全球能效提升。本次公司“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应用技术”被评选为国际“双十佳”最佳节能技术项目,标志着公司在分布式能源领域中的先进节能与环保技术又一次获得国内国际认可,进一步体现了公司向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技术基础与综合实力。

 特此公告。

 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六年一月十三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