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能利用率不足隐忧

 中汽协预测,2016年国内汽车销量预计增长约6%至2604万辆。其中,乘用车销量预计增长7.8%至2276万辆。

 展望2016年,国内车市仍然有不少有利因素,包括:汽车“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推动刚性需求、1.6升购置税减半和新能源车相关推广等政策推动刺激需求、区域市场有望进一步释放增长潜力、SUV增长趋势延续、公路建设及城建化的推进支持商用车的发展。

 其中,SUV的快速增长有望得到延续,并在未来几年对国内车市起到稳定器的作用。在发达国家的成熟乘用车市场上,SUV车型占整个乘用车销量的比重在35%左右,而目前中国市场SUV车型的占比仅有28%,预计到2018年中国市场SUV车型的占比才能达到35%。考虑到中国市场对SUV车型的定义十分宽泛,预计国内乘用车市场SUV的占比将接近40%,时间点预计会在2020年。

 SUV占到2015年新车型的一半,预计2016年以及未来几年各大车企将继续加大对SUV市场的布局。以长安汽车为例,公司品牌公关部部长杨大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到2020年,长安汽车SUV的销量预计将达到140万辆,如果每款SUV车型达到20万以上的销量,预计能容纳5-7款SUV车型。目前长安汽车有CS35和CS75两款在售SUV车型,CS15已经于去年年底在广州车展亮相,未来还将推出CS95、CS55,继续加大对SUV市场的布局,建立从微型到全尺寸的SUV全谱系布局。

 同时,2016年的国内车市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中汽协认为,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二手车流通政策、城市限购、3000元节能惠民补贴在2015年结束、进出口市场需求继续下降等因素,将对2016年的国内车市构成不利影响。

 特别是产能利用率严重不足的顽疾,将是2016年以及未来几年悬在国内车市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与国内车市2015年2459.76万辆的销量相比,业内预计,2015年中国汽车行业的产能达到4000万辆,产能利用率严重不足。据来自国际咨询公司IHS Automotive的分析数据显示,中国汽车行业2010年整体产能利用率尚有91%,但预计到2015年将降至68%,低于70%的产能利用率“红灯值”。

 新世纪初,国内车市曾经历“黄金十年”,特别是2009年,在汽车购置税减半和汽车下乡政策的推动下,国内汽车销量达到1364万辆,同比大增46.15%,并一跃成为全球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在此背景下,各大车企纷纷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投资。据加拿大温莎大学汽车研究中心发布的《主流汽车制造商投资报告》,2012年全球60%的整车产能新建投资流向中国。从确定投资建厂到工厂投入运行通常需要3年周期,2012年的产能规划将在2015年集中爆发。

 而2015年中国车市却急转直下,如果不是2015年9月底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出台,国内车市2015年全年负增长将是大概率事件。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购置税减免将国内车市一时拉回到了正增长的轨道,但产能过剩、产能利用率不足的隐忧仍然很大。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指出,1.6升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的刺激政策带来的增长在未来是要还的,一旦该政策今年底终止,刺激的不良后果就会在2017年显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