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瑞银证券:

 预计今年对美元温和贬值

 将人民币汇率放在与美元逐渐脱钩、弹性增加的政策框架下分析,我们认为未来一年人民银行可能会致力于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的基本稳定,并增加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双向波动。基于对美联储今年继续加息、美元指数走强的判断,预计2016年人民币将对美元温和贬值5%,今年年底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6.8,不过人民币指数贬值幅度相对较小。这一温和的贬值大概率是以时快时慢甚至有时升值的方式发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将较此前显著增加,仅靠几个工作日的汇率数据外推全年贬值幅度是不明智的。

 申万宏源:

 强势干预有助汇率稳定

 近几日离岸人民币大幅飙涨,同时Hibor大幅飙升。导致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大幅飙升的原因在于做空人民币的交易规模较大,借入离岸人民币需求较大,而央行又采取了一些收紧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的措施,可能包括:限制离岸人民币的拆借、限制离岸人民币清算行或参加行进行在岸回购融资并转入离岸市场等。离岸人民币汇率的止跌回升,有助于稳定国内对汇率悲观情绪,稳定恐慌兑换外币的广大民众的情绪。由于央行较为强势的干预,近期汇率有望保持稳定,汇率波动对国内资本市场的情绪扰动有望减弱。

 方正证券:

 加速贬值暂告一段落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短周期规律显示,本轮汇率指数收益率再度处于一个经验底部位置,人民币加速贬值的阶段可能已暂时告一段落。政策经过2015年“8·11”和2016年1月的两次汇率波动后,亦会更重视人民币资产的预期稳定性。离岸与在岸价差得到一次性修正,亦将有助有后续汇率稳定,央行中间价调高进一步反映政策态度。12日,人民币中间价较11日收盘价调高近200点,显示政策希望引导汇率进一步走向稳定。至少可以确认央行没有采取“顺势放任人民币一次性贬值”的策略。政策层仍然是把维护人民币资产的预期稳定性当作核心目标。

 华创证券:

 对美元仍存贬值压力

 目前处在Hibor利率升到一个相对高点,做空人民币成本较高,离岸汇率出现反弹的时点,短期内人民币贬值压力放缓。但这并没有改变人民币对美元的长期贬值趋势,由于美联储处在加息周期这一外部因素没有发生变化,因此离岸利率的周期性变化也并不能够改变人民币汇率贬值的趋势性,从中长期角度来看人民币贬值趋势可能还没有扭转,这也是2016年市场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