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重动力促银行进击

 不良资产“阴霾”,或许比雾霾更让商业银行“窒息”。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商业银行运行展望报告》预计,2016年,经济增速放缓趋势未变,并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形成持续性的压力。预计2016年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至2%-2.2%。小微企业、产能过剩行业、三四线城市房地产贷款和部分类信贷业务风险走势仍是决定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状况的重要因素。

 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直言,在此背景下,今年各商业银行将全力“进击”不良资产证券化业务,主要源于两个因素:一方面,通过证券化渠道,无疑是实现出表、降低银行资本消耗的最佳渠道之一;另一方面,银行可以部分持有自己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而后在不良回收过程中赚取收益。

 所谓不良贷款证券化是指发起人将其不良贷款(Non-PerformingLoan,NPL)转让给一个特殊目的载体(SPV),由该SPV以不良贷款资产池为抵押,以资产池未来产生的现金流作为偿付来源而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过程。实际上,在本轮试点之前,不良资产证券化业务在我国早有尝试——建行曾在2008年成功发行了国内首单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建元2008-1重整资产证券化信托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总规模为27.65亿元。

 高盛高华证券分析人士称,如果证券化进程得到良好执行,则将在不良贷款核销以及将其出售给资产管理公司之外引入新的解决渠道,从而为不良贷款的处置提速。在满足如下条件的情况下,不良资产支持证券的潜在发行有望扩大投资者基础,并小幅缓解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压力:一是不良资产组合的构建和定价合理,并能产生足够的现金流。二是不良资产证券化达到足够的规模从而对当前高企的不良贷款生成压力产生影响。

 中债资信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吕明远认为,“不良贷款证券化可以使银行在不增加负债的前提下回收资产的贷款本金,将大量不良贷款以证券化的方式转化为众多投资者中的债券,增加了资产的流动性,更有利于分散银行业整体的金融风险。同时,不良贷款证券化有助于加速商业银行向‘轻资产’经营的转型发展,提升银行主动管理和配置资产的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