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银行去年净利增速或在2%左右
今年不良贷款压力犹存 非息收入增长可期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上市银行2015年年报披露大幕已拉开。尽管浦发银行7.6%的净利增速略超市场预期,但上市银行整体业绩增速或在2%左右已基本成为业界共识。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在息差收窄、拨备压力加大等多重负面因素作用之下,2016年中资上市银行或进入业绩“零增长”时代。

 盈利增长持续承压

 浦发银行近日披露的2015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65亿元,同比增长18.9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5亿元,同比增长7.6%。

 券商人士普遍认为,中资银行业盈利增长持续承压的局面并未改变。2015年上市银行整体净利增速或在2%左右,2016年或进入“零增长”时代。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2015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在1.8%左右。银行资产配置进一步向债券投资领域倾斜。息差表现倚仗同业业务,收窄幅度略小于预期,预计为10基点左右。中间业务收入预计增长17%左右。2016年商业银行仍将面临较大经营压力,预计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1%左右,营业收入增速或将进一步放缓至9%左右。

 连平认为,银行业净息差将进一步收窄。预计2016年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稳健宽松态势,考虑到2015年基准利率下调的重定价影响,加上2016年有一次降息的可能,预计商业银行净息差将收窄17基点左右。即使2016年不降息,净息差也将收窄13基点左右。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最新发布的《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预计,2016年中资上市银行净利润整体将“零增长”。经济增长是影响银行盈利能力的最重要因素,GDP增速每下降1个百分点,银行净利润增速将下降9个百分点左右。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阶段,努力实现制造业从粗放增长到集约增长的升级,并探索从过渡依赖投资拉动转换到由消费和投资协调拉动。2016年是转型的关键时期,经济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预计GDP增速在6.8%左右,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增速将出现“零增长”。

 不良贷款风险可控

 浦发银行2015年末不良贷款率为1.56%,较年初上升50基点,较三季度末上升20基点。这与市场对于银行业资产质量压力犹存、不良生成率仍未见顶的判断一致。

 中国银行分析人士认为,2016年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进入2%区间,拨备覆盖率逼近监管红线。毕马威最新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经济下行周期下不良资产处置策略》报告认为,近两年,银行业整体盈利增速放缓、不良贷款增加成为行业共识,中国银行业面临加强资产风险管控、减少新增不良及持续清收处置不良资产的挑战。(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